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春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春耕
2020-03-03 作者: 陈丛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被称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保证垦区春耕不受疫情影响,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组织科技人员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远程会诊、专家答疑、视频讲座等形式为垦区种养殖户提供及时科技服务,为春耕生产提供强力支撑。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垦区粮食增产增收离不开科技支撑。为保证春耕生产不受影响,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在全力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全院科技人员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的优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自主研发的科技咨询服务软件系统,通过远程会诊、专家答疑、视频讲座等形式,为垦区的种养殖户提供及时的科技服务,有效解决备春耕生产工作的难题。这个科学院的水稻、玉米、大豆、经济作物育种与栽培、植保技术、畜牧兽医等各个学科的专家都建立了自己的科技服务微信群,从疫情开始,专家们做到当天咨询当天解答,每天接受咨询和答疑累计达100多条,受到了垦区种养殖户的信赖和好评。该院水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稻得经”手机APP软件,在这次疫情中作用凸显,累计已接受水稻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措施等方面的咨询答疑400余条。

  据悉,随着垦区春耕生产的临近,咨询服务量的增多,农垦科学院近日组织水稻植保、玉米育种、大豆育种、马铃薯、食用菌、蔬菜、苜蓿、奶牛、肉牛、生猪等10个学科的10名专家在“抖音”、“快手”等大众传播平台上设置互动栏目,在第一时间帮助农户解决备耕生产中的难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熔喷布

“疯狂”的熔喷布

在熔喷布需求端,口罩新增产能数量较大,部分厂商四处求料,抬高布价。近一个多月涨价15倍以上,形成十分强势的卖方市场。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研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依托5G网络远程诊疗,北斗为“抗疫”大军指路,云防疫,云办公,云检测……这一系列抗疫复工“利器”背后是中央企业的硬核实力。

·深圳国资国企携手民企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