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逆周期措施出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香港逆周期措施出手
2020-02-27 作者: 王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26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财政预算案,此次预算报告最为港人关注的是向全香港年满18岁以上永久居民派钱,每人获发一万港元,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港元开支。

  去年以来,香港经济连受打击。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香港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从进出口看,1月香港对外贸易出现11年来最差开局。政府统计处公布,1月整体出口货值为2694亿港元,按年大跌22.7%,远逊于市场预期的跌3.7%,是自2009年2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期内进口货值3000亿港元,按年下降16.4%,同样低于预期。

  从零售业看,关门歇业的店铺有所增多,尖沙咀地标建筑海港城至少20间店铺宣布关门,连中环地标建筑IFC(国际金融中心)也未能幸免。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在去年上半年已相当疲弱,受众多不利因素拖累,第三季度更是步入衰退,全年收缩1.2%,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随着经济情况恶化,劳工市场逐步转弱。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从去年第二季度的2.8%上升至最新的3.4%,为三年多以来最高。

  面对内外挑战,香港经济短期内难言乐观。关于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陈茂波认为,考虑到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预计香港经济的实质增长在-1.5%至0.5%之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预计分别回落至1.7%和2.5%。

  机构预测更不乐观。渣打财富管理此前报告指出,预计香港今年GDP由-1.5%进一步降至-2.4%,失业率在年底将上升至5%。

  在疫情面前,抗压能力较差的小商户不断呼吁特区政府加大出台纾解民困的措施。不少团体提出,特区政府应帮助市民大众渡过难关。

  但一向以审慎理财著称的香港政府,罕有动用财政储备给市民发钱的记录。历史上香港共发过两次:一次是2011年,库房有1000多亿港元盈余,政府决定向18岁以上永久香港居民发6000港元,还富于民;另一次是2019年,政府向符合条件的人士每人发4000港元,约280万人受惠,共发放110亿港元。

  未来年度财政赤字可能创新高,对特区政府动用储备发钱形成巨大压力。1997年以来,香港财政大部分时间都出现盈余,23年间仅五个财政年度有赤字,其中最多的一次是2001至2002年度,出现633亿港元赤字。按陈茂波说法,2020至2021年度将成为回归后第六个出现赤字的财政年度,而且是“历来最高”,由于税收和卖地收入将减少,加上更大规模的逆周期财政措施和持续增加的经常性开支,明年的财政赤字预计为1391亿港元。

  不过,面对经济下行,香港特区政府还是决定有所担当。陈茂波表示,预期来年政府收入会减少,政府必须审慎理财,确保财政稳健。在经济不景气和社会气氛沉重的时候,即使面对财政赤字,政府也应多做一点。经详细考虑后,政府将向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港元,一方面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另一方面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同时受运输不畅、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延迟等影响,一些农产品销售面临困难甚至出现滞销现象。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助力端稳、端好“饭碗”,央企无疑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抗疫复工并举 国机集团创出“国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