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推行“六步十条”工作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推行“六步十条”工作法
多举措“硬核”防疫筑牢“安全网”
2020-02-2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扎实筑牢超大城市郊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创新推行“六步十条”工作法,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第一步:绘制一张责任分工图。该镇以分层、分类、分工的原则,实行镇三套班子领导分片包干,划分青村、光明、钱桥“三大战区”,分门别类梳理村居(场)、街区、楼宇、经济园区、市场“五大分区”,依托文明创建原有“网格长制”的“五级网络”,形成以“三大战区、五大分区、五级网络”为格局的“青村镇疫情防控分片包干责任分工布局图”,切实把属地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

  第二步:编制一套工作指导手册。为严格做实社区管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道路查控“逐个测温、逐人筛查”、单位管理“全覆盖、不遗漏”,编制排摸登记工作指导、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一套社区版工作指导手册;组建一支70人的“驻厂员”队伍,编制企业“驻厂”操作手册、企业复工人员操作指南等一套企业版工作指导手册,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复工指导等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第一任务”和经济发展“第一要务”。

  第三步:用好一组二维码。在疫情防控阶段,为提升各基层单位一线防控管理的科学性和便捷性,一方面,该镇设计了“返青人员线上登记码”,再结合“奉贤区监管防控系统”二维码的运用,在登记外来人员信息、预约购买口罩、疫情线索上报等方面,实现从“线下”到“线上”,有效避免人员聚集的隐患;另一方面,充分借力“随申码”及移动、联通、电信的“查证近期30天内的移动轨迹”二维码,通过扫码显示信息,核查人员健康防控状态信息、移动轨迹信息等。网络技术的有效运用,既减轻基层一线人员工作压力,又提高了基层防控的精准性、动态性和实效性。

  第四步:下发一张出入证。为全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该镇采取强有力措施,落实所有封闭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本村居(场)车辆人员登记制度。对居住在村居(场)的人员,统一下发出入证,进出村居(场)一律凭证出行,外来车辆及人员不得进入。各村居(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入证使用规则。例如,张弄村针对不同类别人员情况,制定了红色、粉色及白色“三色”出入证,红色代表本村村民、粉色代表来奉人员但春节前后未离奉、白色代表返奉人员,严把疫情防控一线“入口关”和“出口关”;钱桥居委龙泉新村针对小区内不上班的居民,在下发的出入证中规定,一周最多外出3人次,并创新使用小区自治金购买相应物资,鼓励居民尽量减少出行次数。

  第五步:建立每日报告制度。为及时有效地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该镇推行信息简报和数据日报制度,主要包括传达中央、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镇每日疫情数据动态、镇级防控工作推进情况、村居(场)防控工作动态、督查反馈情况等,既能够动态实现“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又能够成为交流借鉴创新实用方法的平台。

  第六步:成立一支督查小组。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该镇专门成立了由镇人大办,纪委、监察办,效能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的督查小组,以问题为导向,每日对各基层单位开展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告知,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坚决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违纪违法问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力有序执行。

  “十条”:制定十条防控措施。该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定《青村镇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重点在住宅小区管理、农村管理、外来人员及车辆管理、商铺管理、来青人员复工、租房管理、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来青人员信息登记、奖惩措施等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防控管理,并通过腾讯“为村”平台、镇微信公众号、小喇叭流动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告知,进一步提高村(居)民及外来人员对措施内容的支持率和参与率。

  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确保每个村居(场)、每家企业、每个商圈等社会“细胞”的安全,才能保障全社会这个“肌体”的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在“绿色通道”落地难等综合因素影响下,“菜篮子”产品上下游企业损失极为惨重,部分地区粮价上涨,并向下游产业传递。

·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中国力量”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除了自身坚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外,也通过保障基础供应等举措,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通力合作、共渡难关。

·抗疫攻坚中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