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监管部门明确整治方向不变 P2P加速出清
2020-02-27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P2P网贷加速出清。央行和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近期密集发声,坚定执行P2P网贷以“退”为主的整治方向,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近一个月来,全国已有多家平台宣告清盘退出,多家头部机构启动转型谋求合规发展。业内专家指出,下一步,P2P网贷整治力度会加大,绝大多数平台将通过主动清盘、停业退出或转型发展等方式离开网贷行业。

  2月25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彻底执行P2P以“退”为主的专项整治方向。2月21日,央行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此前,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速P2P网贷整治和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仍是当前监管的重点工作,预计各地将继续加速P2P网贷整治和加大机构退出力度。

  P2P网贷出清正在加速推进。近一个月来,投哪网、人人聚财等多家平台宣告清盘退出。2月13日,云南省金融监管部门披露,该省纳入整治范围的211家机构均不符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监管要求和有关管理规定,全部依法予以清理退出。此前,甘肃、河北、湖南、山东、重庆、河南、四川、山西等地也宣布取缔辖区内所有P2P平台。

  机构转型脚步也在加快。2月15日,积木盒子发布公告称将开启战略转型,平台将稳步退出网贷业务,并准备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此前,陆金服、金投行已转型并分别取得消费金融牌照和网络小贷牌照,微贷网、51信用卡等机构也宣布申请网络小贷牌照。

  张叶霞表示,短期内退出和转型仍是行业主基调。根据转型小贷试点工作时间安排,少数合规平台将在监管指导下转型为区域性小贷公司和网络小贷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截至2月7日全国已有13个省份出现倒奶现象。佟艳说:“如果这种局面持续,就可能要影响企业不按合同收奶,到时就会有更多农户杀牛倒奶了。”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助力端稳、端好“饭碗”,央企无疑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抗疫复工并举 国机集团创出“国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