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精准施策助企业复工复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青岛精准施策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5 作者: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截至2月23日,山东省管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7%,居全国前列。日前在工信部召开的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上,青岛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一系列精准政策措施的助推下,青岛企业生产的“引擎”马力全开。据介绍,2月3日,青岛在国内同类城市中,率先发布了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保经营、稳发展的18条举措,在缓缴社保、延期缴纳税款等方面为企业雪中送炭;20日,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6条意见,构建扶持企业“18+N”政策体系并成立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21日,针对企业收入下降等困难,连夜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实施意见》出台21条管用实招;23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70条支持措施……这些政策的效果立竿见影,广大企业享受到实惠。

  为减轻企业负担,青岛还出台了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税费、优化退税服务、引导降低小微企业房租成本等政策,2月为全市出口企业准备退税计划23.92亿元,截至2月19日,已退付出口退税款7.23亿元,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用电量是衡量复工复产的关键指标,截至上周最后一个工作日(2月21日),青岛市社会用电负荷522.5万千瓦,比复工首日(2月9日)提高29.5%,日用电量10782万千瓦时,提高35.8%,当日(2月21日)用电量恢复到上年同期均值的83.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在“绿色通道”落地难等综合因素影响下,“菜篮子”产品上下游企业损失极为惨重,部分地区粮价上涨,并向下游产业传递。

·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中国力量”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除了自身坚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外,也通过保障基础供应等举措,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通力合作、共渡难关。

·抗疫攻坚中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