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双报到”密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青岛即墨:“双报到”密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02-13 作者: 周学群 刘耀泽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于书记,我们局党委今天选派了48名机关党员干部,到你们社区报到,8人一组,共分6组,每天轮流到岗,和居委会干部一起编入战斗单元,一起防控疫情。需要我们做什么,您尽管说……”

  2月12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交通运输局政工科负责人林相华带领队伍,一边赶赴环秀街道佳源都市社区,一边给社区党总支书记于明梅打电话。接到电话,于明梅很激动:“正发愁缺人手,增援队伍就到了,咱这个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太管用了!”

党员干部给隔离居民吊送日用品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即墨城区常住人口80多万,居民小区户数多、人流量大、外来人口多,社区防控量大面宽,形势紧迫。疫情就是命令,即墨区以成熟运行的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为载体,号召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 “下沉”一线,全力投入防控阻击战,协助基层构筑红色防线。

机关党员和社区干部一起编入战斗单元共同防控疫情

  “双报到”带来疫情防控生力军!50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亮明身份,沉入一线全力支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蓝村镇皮鞋城社区的共建单位,疫情发生后,立即到社区报到,期间还共同开展“我是党员——战疫情,冲在前”主题党日活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补充了战斗力;民政局在了解到单位联系的府北街社区防疫用品紧缺情况后,除了派员增援,还带上口罩、医用酒精等紧缺物资火速驰援前线;融媒体中心普通党员徐美香将年幼女儿送回娘家,自己主动到居住地华庭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助工作,与疫情防控环秀40人小分队一起堵漏洞、扎篱笆,起早贪黑,不辞辛苦……

机关党员沉入社区当起守门人

  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助基层一线防控疫情,迅速发挥出巨大作用,这缘于即墨区委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城市社区“双报到”制度,平时工作扎实细致的结果。

  着眼于加强城市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下沉、服务下沉、人员下沉,更好地解决城市社区自身较难解决的突出问题、服务居民群众,去年即墨区委专门出台《关于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的意见》,安排全区90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与61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了“双报到”工作全覆盖。报到单位在与社区充分对接基础上,形成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共建项目清单等“三张清单”,确定了460多个具体项目,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形式,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区90个区直单位和广大在职党员机关干部结合部门优势和专业特长,先后开展治安防范、环境整治、爱心课堂等服务群众活动近万次,培育出“古城·家”“阳光365、天天我都在”等党建品牌,工作经验被《大众日报》、青岛电视台等媒体刊播报道。

  社区有需求,组织来保障,党员齐上阵。鼠年伊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效地检验了“双报到”制度的巨大威力!

  通济街道新安社区临街网点房多,商业业态丰富,社区党总支书记林秀平担心网点开业,居民活动频繁。他拨通了“双报到”联系单位即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电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迟守竹立即安排行政执法人员到场,挨家挨户张贴防控通知、解释劝阻提前开业,困境立解。

  通济街道曼谷阳光小区紧邻即墨服装批发市场,商住混合,3600户居民中3300户是外地人,是全省闻名的“淘宝社区”,防控压力巨大。共建单位国际商贸城管委3名党员主动请缨,与其他单位2名报到的党员一起,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全天候帮助曼谷阳光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他们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将18个小区出入口封闭了17个,给60多户居家隔离人员吊送生活物品,岗位值守、调查摸底、人员登记、消毒预防……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双报到”,被编入具体战斗单元,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抗“疫”,密织了一道道疫情防控安全网,他们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令曼谷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潘瑞霞很感动,“患难时候见真情!区直部门派来的党员干部,真是好样的!”

  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也锤炼和检验着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党员干部更是义不容辞,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负责联系通济街道马山新城社区的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员孙武的一番话说出了“双报到”党员的共同心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的保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支援重点疫区。

·让“宝石花”在抗疫战场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