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建行“放活水” “助复工”普惠“显神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战疫情”建行“放活水” “助复工”普惠“显神通”
2020-02-13 作者: 记者 王恒涛 张莫 向家莹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建行为代表的国有大行在积极行动,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放金融活水为经济运行助力。

  为做好金融助力工作,以金融科技扛鼎普惠金融服务的建设银行大显神通,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辟业务快速通道,主动帮助企业缓解流动性困难,确保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到期贷款放宽限期、无还本续贷、加大收费减免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

  保障资金需求 业务跑出“加速度”

  支持疫情防控是当前金融系统的头等大事,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也多次作出工作部署,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记者从建行获悉,其多地分支机构在疫情出现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小微企业询问资金缺口,全力为企业经营提供信贷支持,真正体现了“医疗物资上前线,普惠金融做后勤”。

  海南朗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海南本地疫情防控物资消毒液的唯一生产企业。为积极支持省内外疫情防控,企业已捐赠了大量防护物资,近期又紧急新上了多条消毒液生产线。而为了增加产量,企业急需银行资金支持。建行海南南海支行迅速成立应急支持联合小组,分析企业相关情况,并制定出一套适合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最终,企业主在客户经理的协助下,顺利申请到了200万元“云税贷”,并当场支用款项用于采购原料。

  重庆迪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救护车的企业,为了支援抗击疫情,公司提前复工恢复生产,为疫区提供专用救护车。建行重庆观音桥建北支行在第一时间了解客户需求后迅速开展工作,采用线下模式为客户办理“政府采购贷”3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的生产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的资金需求十分紧急,为此,建行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并开辟快速通道,在业务办理上跑出了“加速度”。例如,建行上海市分行于1月30日即出台了特殊时期的中小微企业专项普惠金融服务方案,对于涉及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小微企业,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适当提高信贷额度或给予利率优惠,满足相关企业的信贷需求,确保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经营。

  建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分行和支行客户经理主动放弃假期陪伴家人的时间,克服疫情期间办公种种困难,就是为了确保抗击疫情所需资金的快速投放。

  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安徽省防疫用品生产重点企业,为满足抗疫时期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建行安徽淮南分行小企业中心联动寿县支行于2月2日下午走访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生产及资金需求情况,向其介绍建行防疫时期相关支持政策,当场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在2月3日下午成功投放贷款。从达成意向到发放贷款用时不到24小时。在建行贷款支持下,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在2月4日即往江浙地区采购防疫产品原材料。

  湖北晟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批发业务,因黄冈市防疫需要,急需购买医用防护服和口罩,为黄冈市广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专业防护物资。建行湖北黄冈分行在获知该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负责人,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推荐企业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并仅用半天时间就为客户成功办理了7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助力实体经济 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近期,央行、财政部、发改委及相关协会已开始密集部署,发布多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包括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等。

  在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专享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建行也加大了对受困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通过提供到期贷款放宽限期、无还本续贷、提供线上智能金融服务、加大收费减免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助推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在贵州,受疫情影响,部分交通道路受到管制,同时企业上下游资金回笼较慢,贵阳某食品经营部等三家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出现了暂时性的还款困难。因客户贷款到期时间恰逢疫情延长节假日特殊时期,建行贵州省分行迅速作出响应,紧急联系经办行为客户办理抵押快贷年审续贷相关事宜,同时全力协调放款中心加班放款。1月30日,成功为这三家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放款金额1270万元。

  类似的“惊喜”故事在多地建行接连上演。受疫情影响,建行“小微快贷”客户、昆明某旅行社未能按原定出团计划开展旺季经营,1月24日国家文旅部和云南省文旅厅正式发文通知所有旅行社必须立刻暂停旅游经营活动,致使企业1月30日到期的“小微快贷”还款资金一时难以筹措。得知情况后,建行云南昆明北京路支行按照总行相关政策,组织专人对接,及时调整了客户的还款限期,延期28天还款,解决了客户临时还款困难的燃眉之急。

  在建行看来,普惠金融不应当只是锦上添花,更体现在雪中送炭。而以上案例也仅仅是建行各分行在春节期间联系的众多小微企业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建行各分行主动出击,快速行动,早早动员广大员工,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积极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争当防疫阻击战的坚实后盾。

  加强线上服务 金融科技显身手

  为打好抗疫保卫战,金融科技也正加紧助力。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五部委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加强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线上服务,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也提出,鼓励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记者了解到,在政策引导下,建行快速反应,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供给。

  陕西咸阳的健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消毒卫生用品的科技型生产企业,建行陕西咸阳分行泾阳县支行节前上门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引导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云税贷”26.2万元,用于企业流动资金周转。

  在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下,建行河北保定分行安国支行也充分发挥“建行惠懂你”APP线上操作的优势,更好服务客户资金需求,减少疫情对客户的影响。1月28日,该支行提醒安国福安堂商贸有限公司有一笔“小微快贷”将于节假日到期,若还款资金有问题,在特殊时期还可以申请延期还款。该客户当日即在“建行惠懂你”APP上提前还款、结清即将到期的贷款额度,并重新进行了申请,前后操作用时不超过2分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疫情发生后,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采取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服务。这些措施及时有力,针对性强,在资金汇划、信贷供给、财物捐赠等方面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了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的担当和精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的保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支援重点疫区。

·让“宝石花”在抗疫战场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