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 辽宁海城8890在行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 辽宁海城8890在行动
2020-02-13 作者: 张振芳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辽宁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海城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鞍山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8890平台贴近群众的优势,第一时间排查疫情线索、第一时间解决民生诉求、第一时间稳定群众情绪、第一时间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 充分发挥8890主渠道作用

  海城市认真落实鞍山市委特别是韩玉起书记批示要求,坚持把8890平台作为群众反映疫情、诉求主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切实发挥8890疫情线索主渠道作用。海城8890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在疫情线索排查中,第一时间上报疫情信息、调度部门核实、及时反馈结果、稳定群众情绪。制定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8890平台诉求办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疫情期间加强8890应急件办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8890在疫情防控期间线索排查及应急件办理效能,确保8890工作不被干扰和削弱。全市94个联网单位,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特别是各镇(街道)及公安部门在疫情线索排查中快速行动,高度负责,有效地保障了线索的落实落地。所有当日接收到的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诉求线索由专人进行汇总上报,市主要领导签批疫情线索38件,形成《海城市8890疫情线索诉求专报》12期,为防控疫情提供实时信息。截止目前,海城8890累计收到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线索100件,其中人员线索60件,车辆线索6件,聚众线索34件,全部线索均于当日处理完毕。

  二是切实发挥8890民生保障诉求主渠道作用。在春节、疫病防控的这段特殊时期,如何保障人民群众水、电、暖、食品供应等民生保障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中之重。为此,海城市8890平台及各联网单位不论早晚、不论繁难,确保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截止目前,共解决民生类诉求413件。从小区停水、村里停电到暖气不热、垃圾处理,从下水道堵塞、水管漏水到宽带停网、超市防疫,所有民生诉求均列为8890紧急诉求处置范围,打破常规办件模式, 3小时内反馈,当日报结,形成了8890疫情期间解决民生诉求的“海城速度”。

  三是切实发挥8890企业诉求、咨询主渠道作用。根据鞍山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海城市8890立即承担起企业相关政策咨询及诉求工作,在全面搜集掌握相关政策信息同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准确回应,高质高效做好咨询服务。截止目前,共受理企业开复工咨询等诉求30件(咨询类9件、投诉类21件),全部进行了有效办理。

  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8890参谋助手作用

  在全市共同抗疫工作中,海城市主动在8890问题池中发现焦点热点问题,搜集整理意见建议4件,以市防疫指挥部名义下发文件3件。例如:针对居家防疫期间供暖无法到户测温,应如何解决供暖达标问题,由市防疫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供暖工作的通知;对于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送餐防疫安全谁来监管问题,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具体的监管方案;以及企业开复工如何具体操作等问题等意见建议。

  突出监督重点 充分发挥8890群防群治作用

  按照鞍山市委工作部署,1月31日,海城市正式开通了疫情防控线索举报专线电话0412-3228890及举报邮箱hcs8890@163.com,面向全社会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目前,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38件,全部得以督办和落实。通过8890平台疫情线索收集及群众诉求办理,不仅及时掌握了社情民意,使服务群众工作变得更加精准,同时对社会上传播的不实信息、虚假信息及时向群众反馈真实情况,树立了正确舆论导向,从而形成了以8890平台为主,3228890电话举报、意见建议为辅,全社会参与、全民监督、全员防疫的工作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的保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支援重点疫区。

·让“宝石花”在抗疫战场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