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武汉需要,大家就继续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只要武汉需要,大家就继续捐”
——广西各界驰援武汉共战“疫”
2020-02-11 作者: 记者陈一帆 黄耀滕 杨驰 陈露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可以握手吗?”在忙碌的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重症病房,一位52岁的患者向身旁的护士黄成东问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小心翼翼地握住黄成东的手,细声重复:“谢谢!谢谢你们!”

  这是黄成东和130多名广西医务同行到达武汉的第二周。连日来,面对牵动亿万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人员、物资从八桂千里驰援荆楚,也载去了满满的爱心和必胜的信心。

  医护人员“义不容辞”

  “敢打必胜,不负使命!”当听到出发的消息时,黄成东已经为这次特殊的武汉之行做好了准备。十几天前,为响应驰援号召,他所在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向全院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倡议,主动报名的医护人员超过1800人。

  “大家都很积极,不少都是全科室报名,有的人马上就要退休了,有的是夫妻双双争赴一线。”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精心抽调的驰援队伍中,曾参与抗击H1N1、H7N9的温汉春是出征的“老将”之一。她奔赴武汉,在急诊科工作的爱人留守南宁抗疫一线。

  踊跃请战的场面出现在广西多个医院。1月27日,来自广西13家医疗机构的137名医护人员组成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带着医疗物资,连夜踏上征程。“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义不容辞。”来自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出征队员卢丹丹说。

  在武汉战“疫”一线,抵达后的广西医疗队员分组迅速投入救治工作。“口罩、护目镜戴得太久,耳朵磨破了皮,但看到病人病情好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在黄陂区中医医院忙碌的“90后”护士赵芳怡说。

  2月4日,立春,由136人组成的第二批赴鄂抗疫医疗队也踏上了征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广西加油。”出征队员们用坚定的话语,喊出必胜的信心。这一天,刚好是温汉春52岁的生日,忙碌之余同事们为她简单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上面写着满怀期待的祝福语,“汉无恙 春归来”。

  “绿色通道”抢运物资

  1月24日,除夕夜。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在南宁火车站被连夜装车,发往湖北武汉,其中包括20万副一线急需的N95医用口罩。

  这是和时间的赛跑。上千公里路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优先组织运输安排,减少中途停留时间,确保物资以最快速度到达武汉。

  1月25日,大年初一,广西铁路部门紧急采购的又一批186件防疫物资,在当日一早通过高铁发往武汉。同日早上,两名南宁邮区中心局的邮政工作人员也告别家人,开着满载防疫药品的邮车驰往武汉。

  疾驰的不仅有列车、货车,还有飞机。1月26日,广西首个执行驰援武汉任务的包机航班搭载着156件约2.2吨的医疗物资,从南宁飞抵武汉。

  为了更加快捷高效地运输物资,广西政府部门、运输机构、物流企业积极配合,全面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疫情防疫物资运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等还为爱心单位提供相关防疫救援物资免费寄递服务。

  一些交通系统的党员突击队也积极行动起来。1月31日,南宁局集团公司20名党员动车组司机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动车组司机党员突击队”,承接起经由武广高铁、衡柳高铁永州至长沙南区段共计16对动车组旅客列车的值乘任务,支援武汉地区铁路运输。

  八方支援汇聚爱心

  “武汉缺新鲜蔬菜,咱们就捐新鲜蔬菜!”“柳州螺蛳粉给武汉热干面加油!”……除了人员和医药防护物资,从广西发往武汉的还有承载着祝福的壮乡农产品、特产以及爱心捐款。

  春节期间,看到有关疫情的新闻,贵港市平南县官成镇苏茆村苏村屯的村民们第一时间开始忙活。全体村民自发捐款,从300多公里以外的崇左市一个农村合作社采购了10吨冬瓜和7吨辣椒,并专门租车运输。

  “我们村刚刚脱贫摘帽,疫情发生后,大家伙儿都想出一份力。武汉缺新鲜蔬菜,但村里蔬菜产量不大,咱们就想办法采购。”苏村屯村民陈国全说,除了采购蔬菜,村民们还捐款4万多元支援武汉。

  在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菜农朱平生和10多名亲朋好友到地里抓紧收割芹菜。收割、搬运、装箱,大家手里的活没停过,都奔着同一个目标:尽快将这些蔬菜运往武汉。

  爱心行动在广西得到广泛响应。“前几天晚上在微信群里号召,马上有几百人响应。大家冒雨采果,连夜加班加点采摘运输,只要武汉需要,大家就继续捐。”广西柑橘类种植行业协会会长黄立祝说。

  从1月30日开始,广西商务等部门还组织安排了冷链民生物资专列,按照开行一班、准备一班、谋划后两班的要求,每周开行2班,保障援助湖北武汉物资的组织运输。目前,前三批专列已发送物资600万吨,涵盖果蔬、加工食品等几十个品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跌价、滞销困境。对此,海南精准施策,通过给予应急补贴和奖励、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力图打通产销梗阻。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