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外贸成长的“三个密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湖南外贸成长的“三个密码”
2020-02-11 作者: 记者 陈宇箫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到三年,进出口总额翻番。2019年,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同比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近年来,湖南紧盯“一带一部”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方略,对外经贸呈现跨越式发展,“成绩单”由小到大,从快向优,一扇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大门”正徐徐打开。

  擦亮门牌:“智造”产品竞争力

  “产品很耐用”“电量难以置信,我会把它推荐给每一个朋友”“我买了很多,一个放船上,一个放背包,一个放在妻子的手提袋”……在知名跨国电商亚马逊的美国网站上,一款融合充电宝、充电插头功能,兼容多品牌、多类型电子产品的“一站式”便携移动电源产品好评如潮。不仅如此,在欧洲、中东等地,这款产品也颇具人气。

  这个深受国外消费者青睐的“爆款”产品是不折不扣的“中国智造”,它来自湖南长沙的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久前,这家公司的充电产品和苹果手机、特斯拉电动汽车一起,被国外媒体列入近10年百款最炫酷科技产品榜单。

  2019年,湖南重点进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71.1%和52.9%。这些“智慧聚集型”产品出口高增速的背后是湖南不断加大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创新发展后劲。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5.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7.8%。

  “创新”与“开放”正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出口的薄规格耐磨钢、薄规格高强钢、半工艺电工钢等产品因性能稳定、品质优异,在日本、肯尼亚、智利等地的客户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公司销售部出口室经理朱建兵介绍,通过材料升级、工艺创新,产品深得海外企业的信赖,每年有近10万吨钢材走出国门、销往世界。随着新技术的研发和新加工基地的投产,公司将有更强的生产能力,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大到工程机械装备、混合动力“火车头”,小到电子产品零部件、多品类茶叶,创新赋予了产品生命力、竞争力,也带给企业在国际市场打拼的“资本”。

  对准朝向: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不临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大门口,这段标语格外醒目。黄花综保区位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紧邻长沙黄花机场。这座湖南最繁忙的机场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691.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6万吨。这里,是湖南连通世界的门户之一。

  “加拿大渔民捕获的大龙虾,最快不到一天就能端上消费者的饭桌。现在,每周3班包机带着上百吨外国海鲜降落在黄花机场,发往全国各地。”年年有鱼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黄云带记者走进位于黄花综保区内的一座仓库,他慢慢滑开其中一个库房的仓门,两旁整齐码放着数十个灰色塑料箱,近2人高,一些管道正由上至下喷洒盐水,浓浓的水汽布满了库房。翻开其中一个塑料箱,数十只近乎成人小臂尺寸的波士顿大龙虾装满了箱子。黄云告诉记者,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海鲜的需求增大,公司正在准备更大的仓库作为“中转站”。

  随国外商品而来的还有国外投资者。1983年,湖南迎来了第一家外资企业,投资额26万美元。今天,湖南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80亿美元。30多年来,从小规模、单项目到产业链引进,从制造业到商贸服务、高端研发等多领域,越来越多的外商在三湘大地投资、发展。

  《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规划(2017—2021年)》中提到,到2021年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目前,海关机构已在湖南14个市州实现了全覆盖,全省5个综保区,12个保税仓、4个出口监管仓正为企业提供开放平台。近年来,民营企业外贸高速发展成为湖南外向型经济的突出特征之一。2019年,湖南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56.6%,对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95%。眼下,“走出去”“引进来”正在湖南开放的大门内密集而忙碌地“来来往往”。

  降低门槛:优化营商软环境

  “公司的消防车产品,底盘需要进口。此前,这个项目并未列入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免税目录,关税、增值税等占到成本的近20%。再加上进口底盘的费用,企业成本压力很大。”三一集团关务中心主任毛云介绍,海关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困难和诉求后,第一时间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将相关产品纳入到了免税目录。

  受益于相关免税政策,以2019年进口量计算,仅三一重工、中联重科2家企业就可减免进口环节关税费约8亿元。长沙海关关长唐赟峰表示,海关部门深入进出口企业调查研究,倾听企业所需和困难,从湖南实际出发,根据湖南产业结构特征,扬长避短,吃透政策、用足政策,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政策建议,释放政策利好。

  在畅通口岸“大通道”上,湖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降低门槛”,甚至“不设门槛”。2019年10月,黄花机场海关启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去繁就简”;减免税审批绿色通道比规定审核时限缩短90%;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唐赟峰介绍,企业在湖南办通关手续的时间跟上海、深圳等沿海先进城市一样,有些事项的办理效率还会略高一筹。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为进一步提高对外经贸“质”与“量”,湖南在2019年7月推出了“稳外贸”工作方案,从支持企业、做实行业、强化服务等多方面着手,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进门就是家人。如今,在湖南“对外开放的大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家的热情”。圆通华中总部基地相关部门负责人龚霞告诉记者,看到企业员工多会有政府部门想着解决住房问题,看到物流车辆多会有交通部门想着解决停车问题,“这些细节很让人感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每次来公司都会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有没有什么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跌价、滞销困境。对此,海南精准施策,通过给予应急补贴和奖励、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力图打通产销梗阻。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