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争夺加速 “红包大战”开启新玩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流量争夺加速 “红包大战”开启新玩法
监管同步升级 支付行业格局谋变
2020-02-06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春节假期,互联网金融巨头们纷纷加码资金投入,并开启众多“红包大战”新玩法,推出企业送“福”、视频红包、跨境支付优惠等,加快探索新的业务场景。而这也是行业在新的商业模式下开启新一轮角力的缩影。

  随着移动支付进入下半场,参与者正逐渐聚焦开拓B端商户市场,升级技术手段,加速发力刷脸支付、跨境支付等行业前沿。与此同时,监管政策不断升级,随着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等加速推进,支付行业的生态格局也将生变,将倒逼支付行业加快新一轮洗牌。未来,线下收单机构将分享更多红利,众多中小支付机构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短视频抢眼 “红包大战”发力新场景

  2020年春节的“红包大战”,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快手、抖音、苏宁、京东金融、拼多多等纷纷加入战局。联网金融巨头们不仅加码资金投入,还开启了众多红包“新玩法”。

  1月13日,支付宝正式启动“集五福”活动,红包总金额5亿元,并推出“全家福卡”的新玩法。同时,今年支付宝还联合央企为用户送福。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五福活动上线五年来,累计超过100亿个福字被扫,全球千余个城市共同参与。今年,全球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万商家提出在店内张贴福字。

  微信今年则将视频玩法做出了“新花样”,微信红包里除了“红包”和“拜年红包”,又新增“视频红包”玩法,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向好友发送视频红包。除此之外,微视视频红包还会在春节期间给用户送上5亿元现金红包。此外,微信支付还全新上线2020年春节跨境支付优惠,涵盖境外通用优惠券、超优汇率券、惊喜汇率券等多种礼券,最高金额优惠券达2020元。

  在2020年的“红包大战”中,短视频平台表现也尤为抢眼。快手作为央视2020年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在2020年元旦就启动了春节预热活动,春晚当天红包金额达到10亿元。而抖音红包金额更是高达20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红包大战”企业最终要实现的是对用户、流量的争夺。在红包的发放和领取上,能实现用户数的新注册;领取红包,通过银行卡和实名制,能实现用户的第一次绑定;通过红包余额在自身生态内的消费,能实现用户的激活;再辅以新手福利等,来实现用户的留存,最终达到抢夺用户的目的。

  针对今年一系列红包新玩法,业内专家指出,重点是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场景和客群,比如跨境支付业务、海外人群、B端客户等。不过,对于支付宝、微信等巨头来说,用户基数已经足够大,更多的需求在于客户的留存和转化。

  聚焦新赛道 支付下半场竞争开启

  春节“红包大战”的战火,正是移动支付下半场激战的缩影。当下,行业正开启新一轮角力,赋能B端企业用户、发力跨境支付业务等成为新的竞争焦点。随着技术手段升级,刷脸支付也成为竞争新赛道。

  在拓展B端企业用户方面,支付机构正利用支付、营销、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零售、交通、制造等行业打造一系列综合支付服务。据了解,腾讯在B端布局了“腾讯金融云”,主要是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为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用户征信、风控、移动数据分析、移动信息推送等服务,还包括腾讯区块链,官网显示正在推进的项目有资产证券化、物流系统、供应链溯源等多个领域。此外,在软硬件上,腾讯金融云提供企税通(扫码开票、支付开票、移动开票服务)以及聚合支付等服务。

  随着支付市场双向开放的深化,跨境支付和全球化也正成为支付产业转型的重要路径。当前,支付宝已与全球250多个金融机构建立合作,一方面为海外商家和用户提供在线收付款服务,一方面又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境外线下支付的服务。合利宝推出的“跨境云掌柜”,集一站式开户、收单、分账、报关、跨境支付于一体,为跨境电商形成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根据中国清算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互联网支付总额为4944亿元,同比增长55%,预计到2020年,跨境支付市场规模将达万亿。

  监管升级 中小支付机构将迎更大空间

  随着行业创新的推进,监管手段也不断升级。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规范创新、严控交叉金融风险等将是下一步支付严监管的重点,持牌机构要把风险防控和业务合规放在首要位置。

  以新兴的刷脸支付为例,近日,首份刷脸支付行业自律公约出炉,支付清算协会要求会员单位建立人脸信息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在采集环节、存储环节、使用环节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央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日前表示,要坚守守正创新,稳妥推进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应用。他表示,在数据采集时,要提前告知信息使用的目的和方式,明确获得用户授权同意,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确保人脸特征采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也正加速推进。近日,网联在杭州完成首笔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之间的央行标准化条码互联互通验证。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相关技术标准也在研究制定中。业内专家表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是监管者在支付服务市场引入市场竞争的重要政策工具,支付行业的生态格局也将随之生变。

  易观智库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类似京东、苏宁、美团甚至今日头条等拥有庞大用户基数的机构,想往线下做支付,互联互通后,它们能够节省前期铺设基础设施的大量资金和人力成本。未来,针对支付场景的争夺将真正进入2.0时代,比拼的是支付以外的增值服务。线下收单机构将分享流量垄断打破后的红利,众多中小支付机构将迎来更多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在武汉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一线,活跃着许多“夫妻档”,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护的不同战场,既是相濡以沫的伴侣,也是抗击病毒的战友。

·互联网企业助力抗疫显“硬核”

国企齐发力 同心战“疫”

国企齐发力 同心战“疫”

短短十天时间,一所可容纳1000个床位的医院拔地而起。“奇迹”的背后是国企实力的凝集,是国企人拼搏的结果。

·沈鼓集团:探索以“共产党员工程”提升国企党建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