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多年度财政预算分歧难化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欧盟多年度财政预算分歧难化解
2020-02-11 作者: 记者 徐超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计划召集成员国领导人本月20日举行峰会,就欧洲联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寻求共识。但成员国间分歧不小,峰会可能难有突破。

  欧盟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制定覆盖后续7年的“多年度财政框架”方案。英国《金融时报》9日援引欧盟官员的话报道,成员国针对欧盟预算的争执远甚于英国“脱欧”议题,凸显富裕成员国与经济相对落后成员国之间的“南北”对立。

  欧盟财政面临两大挑战:原本是欧盟第二大净出资国的英国正式脱离欧盟,进一步扩大预算缺口;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抗击气候变化列为政策优先议题,需要加大资金投入。

  预算净出资国中,荷兰、奥地利、瑞典和丹麦等国要求最新财政预算总额占全体成员国国民总收入(GNI)的比例不高于1%,而欧盟委员会建议的比例为1.1%;芬兰去年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主张将农业补贴削减13%,面向净受益国的地区发展援助预算削减12%。

  法国等农业大国坚决反对削减农业补贴;东欧、南欧等净受益国主张欧盟维持现有援助水平,确保缩小欧盟内部区域发展差距。

  一名欧盟外交人士说,各国立场“相距非常遥远”,而且似乎态度愈发坚定,本次峰会取得突破的前景暗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国家对部分新经济领域存在监管盲区、监管缺位情况,一定程度上阻滞了相关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