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宣布年底前将敲定十个自由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英国政府宣布年底前将敲定十个自由港
2020-02-11 作者: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9日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宣布10个脱欧后自由港的位置,并从2021年开始运营,从而帮助提振英国经济增长。

  英国政府启动了为期10周的意见征询,以确定英国自由港的计划。一旦意见征询完成,海运、空运和铁路港口将能够竞标自由港地位。

  英国财政部第一副大臣里希·苏纳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自由港将在英国引以为豪的历史港口释放潜力,促进英国各地社区的发展和复兴。声明称,自由港将吸引新的企业,将就业、投资和机会带到全国各地。

  据报道,自由港是进口货物在再次出口之前可以免税存放或加工的地方,也可以用来进口原材料和出口制成品。

  英国政府表示,正考虑采取税收优惠措施,帮助增加对自由港基础设施、建筑和机械的投资,以提高生产率,还可能会利用税收变化来降低自由港雇佣工人的成本。英政府称,在自由港被更广泛地应用于经济领域之前,可以用于海关政策、运输和环保技术的试推行。

  一些贸易专家表示,自由港不太可能创造新的经济活动,它们往往只是重新分配了来自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活动,但可以使英国现有经济活动转向自由港,为这些地区创造价值。

  早在去年8月,英国政府就宣布将组建自由港专家咨询组,为英国“脱欧”后建立最多达10个自由港提供建议。根据当时发布的声明,此次在港口、机场等区域建立的自由港与上世纪80年代改造伦敦码头区类似。自由港将成为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的中心,可以帮助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和程序,还可以令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有效帮助减少成本和官僚程序。声明称,设置自由港可以确保英国机场和港口充分利用“脱欧”后的机遇,包括英国与贸易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增加对美国及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的贸易。

  今年1月底脱离欧盟后,几十年来英国首次开始制定自己的贸易政策。英国表示,建立自由港是英国建设开放、外向型国家的举措之一,具有活力的自由港将令全球自由贸易更加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国家对部分新经济领域存在监管盲区、监管缺位情况,一定程度上阻滞了相关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