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企业坚守,筑牢保障线
2020-02-08 作者: 记者 常理 瞿长福 来源: 经济日报

  2月8日,阴天。因为疫情,武汉的大街上很少看见车辆行驶。不过,在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龙山南路的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却是一番忙碌景象。

  在号称我国第一个光电子产业基地的“武汉·中国光谷”的高科技企业中,高德红外公司远近闻名。“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一直加班加点运转。在全面加强消毒防护、升级防护设施情况下,公司对一线人员班次做了紧急调整,实施24小时轮岗作息。”高德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余小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成立于1999年的高德公司,是一家红外热像仪专业研制生产厂家,也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企业。因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公司员工除了职业使命,还有一股更大的拼劲。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使用的就是高德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这套测温系统以±0.3度的测温精度,为“两山”医院增添了抗击病魔的“火眼金睛”。

  “这台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平时一年也就卖几百台。此次疫情暴发以来,不到一个月,已经卖出去2000多台。”高德公司售后管理服务部副总经理束军说。虽然家就在武汉,但1月20日以来,束军每天吃住都在公司。“非常时期,每个人每一天都在超负荷工作,生产线也满负荷运转。没有别的,就是要努力把产品第一时间生产出来,为抗‘疫’一线的英雄服务。”束军说。

  在点焊生产线上,年轻的点焊工曾渺正低头用烙铁焊接焊头。她告诉记者,每天一个班次,自己可以焊接300多个焊头。曾渺是湖北仙桃人,这个春节对25岁的她来说终生难忘。“父母很希望我能回去陪他们。但是因为抗击疫情需要,我们必须坚守岗位。”曾渺说。

  疫情笼罩下的武汉,由于保障需求和专业特殊要求,选择坚守、开足马力生产的企业还有很多。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棉花为主要原料的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企业。1月10日,稳健医疗决定,动员全资子公司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唯一口罩车间380人,春节不休假,生产N95口罩、外科口罩和护理口罩。1月20日,公司动员全资子公司稳健医疗(嘉鱼)有限公司、稳健医疗(崇阳)有限公司生产防护产品的车间全员春节不休假,全力生产防护产品,包括防护服、手术衣、酒精片等。

  “公司24小时生产,最大限度保障口罩、防护服、酒精片、洗手消毒液等产品供应。”稳健医疗总裁李建全表示,公司将严把质量关,产品原价销售,“疫情当前,稳健医疗将承担起品牌责任,做好防护用品保障工作,全力协助早日战胜疫情”。

  据介绍,目前湖北省内主要的医药物资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已经全面复工,满负荷、超负荷生产。湖北省主要防护品企业复工率达100%,省内生产的医用防护服占比达到55%,口罩达到90%。

  恢复生产,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更多身处一线和非一线企业员工的坚守与拼搏,不断稳固着武汉战“疫”保障线。

  武汉科林集团克服生产原料采购、生产工艺重新恢复等诸多困难,在1月29日下午成功生产调配出4吨工业级氧乙酸消毒液;海德塑业提前复产,每天供应的PE透气复合膜可用于生产4万件医用防护服;瑞安森紧急招工恢复生产,医用防护服产量提升3倍以上。

  2月4日一大早,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就收到了蒙牛集团送来的一批物资,包括1800提蒙牛特仑苏、奶爵等常温产品和900件优菌乳等。蒙牛集团常温事业部华中大区特通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公司为保障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健康,快速起运抵达武汉的系列产品。目前,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昌医院、汉口医院等10多家定点医院和一线医疗机构接到了营养补给。

  为及时把蒙牛产品免费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经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蒙牛集团在紧邻武汉天河机场的黄陂区天横三路黄承烈湾,捐建设立了“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在物资中心,各地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和湖北省慈善总会等相关机构驰援武汉的物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等一体化解决,有效化解了战“疫”路上因为信息、协调复杂等带来的捐赠问题。

  一批企业还纷纷“跨界”,转产或以其他方式支持生产防疫急需的医用防护产品。中石化、比亚迪、富士康、红豆、腾讯、阿里、恒大、京东等不同领域企业迅速亮相,加入防疫物资生产大军,合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另一条“生命线”。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月6日下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熔喷布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中国石化利用自身材料优势直接生产口罩。2月7日中午,中国石化就11条口罩生产线与合作伙伴完成对接。

  2月8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宣布,公司转产口罩和消毒液已进入生产环节,预计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2月底口罩产能可达每天500万只,消毒液产能每天5万瓶,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2月3日下午,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套防护服下线。红豆股份2月1日决定停工西服生产,改产防护服,并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一般防护服。2月5日,第一批1000件一般防护服发货。2月7日,红豆决定将一般防护服日产1万件提高至3万件,2月10日晚,生产线完成扩产,公司一般防护服日产超过3万件,月产能可达90万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国资国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国企为抗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