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银行主动对接重点名单内企业 用好央行再贷款
2020-02-18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

  近日,人民银行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把央行再贷款用好、用准,多家银行积极主动对接重点名单内企业,保证信贷资金精准投放。

  此外,银行业积极开展线上业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于银行经营的不利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疫情对于银行业务的直接影响主要在现场业务方面,但这可由线上化予以替代和弥补。间接影响主要来自经济增速放缓后对信贷需求产生的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领域应急融资需求的增加也将对这种压力形成部分对冲,银行在便利防疫物资进口、捐赠等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支持企业跨境融资等方面,存在一定业务机会。

  加大重点企业再贷款支持

  疫情当前,信贷托底经济的作用凸显。无论是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企业,还是资金链紧张的受困中小微企业,都急需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近日,多项惠企政策不断落地,人民银行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为重点企业释放资金“及时雨”。

  再贷款向重点企业的精准投放需要银行机构的精准对接。目前来看,多家银行机构主动加强与重点企业的服务对接,提供足额信贷资源,全力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2月7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军需品供应集团紧急发放4741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企业紧急生产医用防护服,总授信额度为5亿元,完成邮储银行系统内发放的首笔专项再贷款。

  来自交通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交行在浙江、苏州、陕西、湖北、北京、上海、青海、天津、江苏等地的9家分行已落地12笔央行再贷款,共计2.04亿元。

  “专项再贷款有利于将信贷资源进一步投放给当前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对于专项再贷款的发放投向要求更为精准。这对于当前防止信用紧缩、进一步缓解相关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有着重要的意义。”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专项再贷款资金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并实行“先贷后借”(即金融机构需要先向重点企业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再向人民银行请领再贷款资金)的报销制。“这使得金融机构难以通过先借后贷的模式进行套利操作,保证了资金精准投放到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在受访时分析认为。

  银行业整体受影响幅度有限

  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银行业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综合多位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观点,总体来看,疫情将改变银行全年信贷投放的节奏和方向,但不会根本改变信贷增长规模。预计2020年银行业信贷规模与2019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从信贷需求来看,无论是企业信贷还是个人消费信贷,都将在一季度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一季度信贷增量预计不及2019年同期;如果疫情在二季度出现好转,则前期被遏制的信贷需求有望得到恢复甚至反弹。”武雯认为。

  对于盈利情况的预测,多数专家表示,银行业全年盈利或小幅下调,但依然可控。从资产端来看,在“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监管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银行整体信贷风险偏好更趋谨慎”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压力将有所显现;从负债端来看,目前流动性合理充裕,考虑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未来金融管理部门可能会继续出台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因此,综合资产和负债两端来看,专家普遍认为,对于银行业息差下降幅度预测不宜过度悲观。

  浙商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邱冠华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预计银行业整体受到的影响比较间接且幅度有限,基本面仍然具有稳健性。在银行业资产质量方面,受访专家提及较多的字眼是“局部”和“结构性”。

  武雯认为,受疫情冲击,银行不良率有上升压力,但大幅恶化的可能性很低,银行业需要结构性地关注重点领域。李佩珈对此持有相似观点。她认为,从行业角度看,银行业需重点关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不良生成。此外,那些经营战略激进、整体负债率较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需格外关注。从地域角度看,需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区域,包括湖北、浙江、广东等。

  有充足资源应对不良发生

  2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银行业化解2.3万亿元不良资产,小微企业不良占比较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以上,这些都说明银行业有充足资源来应对不良的上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中心特聘研究员戴志锋近日测算认为,即使悲观假设银行业整体不良率上升0.7个至1.1个百分点,由于银行去年拨备计提充分,对利润影响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生的都是“临时订单”和“突发融资”。为解后顾之忧,多位专家建议,对于抗击“疫情融资”、中小微融资支持力度较大的银行,金融管理部门可考虑积极出台政策,适度调整对银行和相关业务人员的监管指标或考核办法,放宽不良容忍度。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银保监局、浙江银保监局、江苏银保监局三地监管部门已出台政策,适度上调了银行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考核,同时,放松了对经营业绩、不良贷款、尽职免责等方面的要求。

  此外,武雯提到,疫情的发生或倒逼银行业进行自身变革,完善危机应对机制,提升金融保障能力。例如,应进一步深入应用金融科技,加大线上获客的能力;全面提升差异化风险定价的能力,在服务实体经济和资产质量管控方面进一步平衡;加大全球化布局,通过推进全球化、综合化经营战略,有效规避区域化的突发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改变了在春节后开市当天出现的大幅波动情况,表明疫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冲击是暂时的。与此同时,近日外汇储备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整体呈现流入态势,2月11日,沪股通净流入10.61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56亿元,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际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国资国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国企为抗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