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及时雨” 为小微民企“贷”来“春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普惠金融“及时雨” 为小微民企“贷”来“春天”
2020-02-03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清远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州红茶业公司负责人黎水清正在讲述他的创业故事。记者 汪子旭 摄

  “没有厂房当作抵押品,最开始,除了茶树我什么也没有,没有银行愿意给我贷款。”正当愁眉不展时,广东省清远市英德英州红茶业公司负责人黎水清得到了好消息——当地银行告诉他,贷款有希望了!

  原来,在广东省农业大市清远,当地银行为解决茶企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创新性开发了茶树抵押贷款项目。

  清远市一家国有大行分行的客户经理刘经理对记者说,像英州红茶这样种茶的民营企业,融资难困境的主要问题,就是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如果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或者保险的模式,总体融资成本过高,对他们来说,唯一具有较高价值且具有一定变现能力的就是茶树。他们经过大概两年的调查研究,开发了这个产品。

  “种茶行业整体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主要风险是受自然条件影响茶叶价格的波动比较大,比如雨水气候灾害等。所以,在给茶企提供贷款时,我们要求企业一是要种茶和加工销售一体的模式,最好有自己的品牌;二是经营稳定,茶树树龄在五年以上,产出茶叶的品质属于中高端水平;三是经营场所要有自有的固定资产,不能所有东西都是租的;四是真真正正做茶叶,而不是以这个为幌子,搞旅游地产开发,可以有一些配套产业,但茶叶收入是主要收入。”刘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民营小微企业特别是涉农的企业来说,如果银行贷款都按照纯市场行为来操作,贷款利率太低的话很难盖住成本和风险,按当地银行前期经验,农业行业小微民营企业(贷款50万以下的),发放信用贷款基本要在7%到8%的利率才能保本,但企业的毛利加上通过率,比这高不了太多,企业就基本没钱挣了。

  “而现在银行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我们总行对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补贴了35到50个基点不等的资金成本,不良率考核也比其他贷款放松了2个百分点,这样对我们基层的支撑力度还是很给力的。”刘经理说,政策上的支持,打消了基层机构和员工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压力和顾虑,变“拒贷”、“惧贷”为“愿贷”、“敢贷”。

  通过茶树抵押贷款,有了银行资金助力,黎水清公司的茶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牌日渐打响。乘着清远市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实现乡村振兴的东风,黎水清还开始组建电子商务实验基地,大力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2019年,仅‘双十一’期间,我们电商销售额就超过100万元,全年销售额超过了600万元。”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电商总监陈亚汉说。据他介绍,自从公司成立电子商务实验基地以来,电商营业额已经占到总营业额的20%-30%,并且呈持续上涨的趋势。目前,公司已在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设立了旗舰店,经营规模也翻了几番。

  生活越来越富裕黎水清还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聊天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他帮扶当地村委22户贫困户每户种植2亩茶园,为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达3万余元,基地每年还招收300多人次贫困户劳动力到公司的茶园、茶厂、销售基地务工,人均年工资可达2.88万元。其在天猫设立的旗舰店,每售出一份茶,就捐出2元给当地的一户贫困户作为生产发展资金。

  “以前,我每天就在家里干点家务活儿,我老公因病致残多年,家里没多少收入。现在到这来帮忙采茶,一个月能挣将近4000块。”54岁的村民王招娣说,来茶园务工,给她一家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善。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当地茶行业也硕果累累,迎来发展的“春天”。截至2019年末,英德茶园面积14.1万亩,全年干毛茶总产量1.1万吨,总产值41亿元,综合产值48亿元。目前当地茶叶企业有346家,新型经营主体茶叶专业合作社达134家,家庭农场(种茶)超80家。英德被评为“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2019中国茶旅融合十强示范县”。“英德红茶”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6.6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3.63亿元。

  “在茶树抵押贷款助力茶企腾飞的背后,是金融活水润泽民营小微企业的不懈努力,更是金融力量从‘输血’到‘造血’的模式创新和升级。”刘经理说,2020年开年,金融管理部门提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可以预见,对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这件大事,金融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