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项目+百亿投资”,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加速“蝶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百个项目+百亿投资”,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加速“蝶变”
2020-01-10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试验区未来前景可期,我们诚挚邀请大家来这里投资兴业!”新年开工的第一周,马桥镇与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接连接洽了微亿智造、意优智能、上海君地集团、鑫创科技等4家企业,深入探讨未来发展前景。

  牢牢抓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风口和试验区获批的重大契机,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瞄准龙头项目,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抓”投资促落地,“百个项目+百亿投资”来袭

据了解,自2019年4月以来,共洽谈项目近百个,预计落户项目50个。截至目前,基本明确落地有达闼科技、清华紫光、迪信通科技、联东U谷、交大科技园、福洛德传动、中科闵行、鑫创科技、鲸鱼机器人等,总投资约100亿元,初步形成了试验区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与区投资促进中心的协同努力下,各个项目已在按照工作计划稳序推进中,投资、效益和税收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闵行区经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史宏超表示,“目前已经有几个项目已经进入拿地阶段。”

  据介绍,联东U谷重大产业项目于已于1月7日拿地,达闼科技机器人产业项目也将在1月21日拿地,预计两个项目将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此外,科大讯飞AI PARK项目、光明乳业项目、迪信通项目、福洛德项目也已提上开工日程。

  “抓”优势抢机遇,投资洼地是这样炼成的

  作为上海市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4+X创新融合载体”之一,上海马桥人工智能试验区正在利用自己的独特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地,创造性地打造人工智能全场景应用实践地、技术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高地。

  试验区位于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科创资源,共有产业创新发展区工业用地9034亩,其中存量用地7460亩,增量用地1574亩,应用综合实践区建设用地约4000亩,包含住宅、商业和办公、科研设计、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用地,土地资源充沛。

  2019年,试验区与区投资促进中心密切对接,紧抓招商资源推介大会、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科技创新之都 融合发展之城”进博会内场闵行推介会等一系列展示窗口,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推介,吸引了广泛关注。

  “抓”产业补短板,打造中国的“普林斯顿”

  “通过不懈努力,加强政企沟通,心无旁骛的干好招商引资工作,相信多年后,试验区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据史宏超介绍,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明显,有助于试验区“以商引商”,扩大朋友圈。“希望将来试验区能吸引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及细分行业的优质企业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做到既有集中度、显示度,也有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中国的‘普林斯顿’。”

  下一步,试验区将成立公司,建设自持产业载体,强化招商力度,实现招商引税同步;打造功能性服务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计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计划通过购买服务(租赁、购买短途巴士)的方式改善试验区交通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在此投资兴业。

  2020年是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试验区将抓紧抓实达闼科技、迪信通、清华紫光云等重大产业项目,全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和建设,确保重大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围绕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度招商,使之成为带动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到2021年力争产值突破200亿元,2024年产值突破500亿元,2028年形成千亿产业规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通过组建长江环保集团,发起设立中国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筹建长江生态环境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举措有效推动了长江大保护工作。

·“1122”党建工作体系助力航空工业集团逐梦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