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发展迎一揽子政策力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西部发展迎一揽子政策力挺
2020-01-10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开年之际,区域协调发展就接连传出重磅消息。《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更多支持中西部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有望在近期渐次落地。其中,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将向中西部倾斜,更大力度承接产业转移和吸引外资利好政策也在酝酿中。另外,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加速。专家指出,在交通基建大踏步推进下,在“一带一路”机遇下,中西部正在加快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赢得更大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部委年终工作会,无一例外都将推动中西部发展列入2020年工作重点,支持举措涉及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吸引外商投资、推动铁路公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开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中西部发展作为重要议题,提出鼓励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更大力度承接产业转移和吸引外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也表示,2020年,将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提升欠发达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地方层面,中西部不少城市已经加快施工。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总体规划》后,相关举措不断出台。先是贵阳市提出,将积极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为契机,制定《综合物流枢纽经济区专项规划》。之后,成都出台《成都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南向开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另外,重庆、郑州等不少中西部中心城市还就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频频作出部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利好政策一定会给中西部发展带来巨大的改变。“一直以来,我国都存在一个‘胡焕庸线’,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口流动,这造成了我国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一系列中西部利好政策能够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为物流业、制造业等行业发展助力。”盘和林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以交通基础建设来补齐中西部发展短板,将有效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为加快开发开放的步伐创造新机遇。

  事实上,在交通基建补短板强根基的同时,开放平台建设也正向中西部倾斜。记者从商务部年终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第一、二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工作的基础上,将抓紧推进第三批示范区培育工作,促进中东西部平衡发展。还将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

  1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明确,新的示范区建设将充分考虑东、中、西部区域布局协调发展,充分结合地方特点和优势,充分整合政策资源,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

  另外,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接下来,还将在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日前,国务院同意正式批复设立西宁综合保税区,集中批复四川设立3个综合保税区。分析认为,这只是开始,预计接下来中西部城市还将获得更多开放礼包。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开放平台的建设,一方面有利于区域协调和平衡发展,促进中西部对外开放,进而带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是迎合产业转移和中西部外贸发展的内在需要。“近年来,中国内部产业转移呈现从沿海向中西部内陆迁移的特征,并且中西部外贸增速显著高于东部地区,客观上也需要加快对外开放,助推经济发展。”

  李春顶表示,中西部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示范区以及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各类进出口贸易促进区域的设立,以及加快对外开放措施的逐步落实,将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开启更大的空间。

  李俊也认为,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的支持下,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下,中西部地区正在从过去的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形成追赶发展之势。“不管是一直在推进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战略,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力推的新军,都将对中西部地区发展产生强有力的带动作用。”李俊说。

  对于进一步加快中西部经济发展,盘和林建议,首先,要继续坚定基建先行的理念,不要急于建设大型工业区、新城等,先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解决运输等问题,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其次,要充分发挥中西部人力、土地等资源成本较低的比较优势,吸引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来中西部投资建厂,政府也要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和审批简化;最后,要摆脱思维定式,在中西部同样可以发展服务业,例如服务贸易、物流等,充分发挥中西部处在国家边境的地理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三步走、两翻番”,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哈萨克斯坦实现工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