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银河担保案再审申请被驳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ST银河担保案再审申请被驳回
“银河系”面临考验
2020-01-09 作者: 记者 王文志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ST银河(000806.SZ)在一起借款担保案诉讼中一审败诉,二审上诉但未交诉讼费,被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院”)裁定二审撤诉,此后又申请再审被最高院驳回。至此,ST银河这起颇为曲折的担保案基本走到司法终点。与此同时,随着证监局和交易所对“银河系”公司的处罚不断落地,以及核心高管被公安机关逮捕,资本市场上一度颇为有名,以两家A股上市公司ST银河和ST天成(600112,SH)为核心的“银河系”面临考验。

  两起违规担保案再审申请被驳回

  2019年12月21日,ST银河发布公告,披露了近期公司向最高院申请的“对两起违规担保案申请再审”均被驳回,公告显示:ST银河与中江信托借款担保案件、ST银河与李鸿、李昱借款担保案件再审申请均已被最高院驳回,最高院的驳回裁定书分别为:(2019)最高法民申2629号民事裁定书和(2019)最高法民申3895号民事裁定书。

  2016年12月26日,ST天成与中江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ST银河在“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决策程序从未审议批准过对此借款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对此借款提供担保。后因中江信托认为ST天成出现违约行为,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提起诉讼,随后法院判决:ST天成向中江信托按照合同约定的贷款到期日偿还借款本金8000万元及利息;“银河系”母公司银河天成集团、ST银河、“银河系”实际控制人潘琦对此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此后,ST银河向最高院提起再审申请。

  在2017年8月,银河天成集团向李鸿、李昱借款1.5亿元后,银河天成集团股东潘琦、潘勇和姚国平以及旗下上市公司ST银河对这笔借款提供担保,ST银河时任董事长徐宏军也对此提供了担保。不过,ST银河最终以“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为由拒绝履行担保责任,后一审败诉。一审判决后,ST银河曾提起上诉,但因未按时缴纳二审诉讼费,被最高院按“撤回上诉”处理,一审判决生效。此后,ST银河向最高院提起再审申请。

  记者了解到,在ST银河申请再审期间,“银河系”关联方曾向有关部门举报李鸿、李昱与江西省修水县黑社会人员桂斌有关,桂斌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在2019年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修水县公安局了解到,在接到举报后,该局专门组织核查,调查显示,李鸿、李昱与江西省修水县黑社会人员桂斌无关。

  就此举报事件,ST银河时任董事长徐宏军也对记者表示:“这是个乌龙事件。”

  上市公司核心资产被冻结

  记者从江西法院系统了解到,李鸿、李昱诉银河天成集团及ST银河等相关方的案件判决已经生效,目前进入执行程序。

  不久前,记者在北京紫竹院附近的一处该案的抵押物附近曾看到,江西高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公告已经张贴出来。

  2019年12月21日,ST银河发布的公告显示,受李鸿、李昱案件影响,ST银河持有江西变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变科技”)90.08%股权已被冻结,该冻结事项目前未影响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

  ST银河透露,执行法院已委托评估机构对江变科技进行初步评估工作,从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到执行终结,期间有诸多阶段和不确定因素,暂时无法判断具体评估完成时间、后续执行方式以及最终结果;鉴于江变科技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若江变科技股权被强制执行,不会影响ST银河其他业务的日常生产经营,ST银河整体运营仍然保持稳健。

  ST银河时任董事长、江变科技董事长徐宏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判决已经生效,目前处于执行阶段;江变科技对上市公司ST银河至关重要,其销售收入占了ST银河的70%以上。

  记者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询获悉,江变科技持有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江变科技间接或直接持有北海银河科技变压器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江变科技持有江西银河电气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银河系”面临考验

  “银河系”实际控制人、高管等因持续违规被证监局和交易所处罚,核心高管被公安机关逮捕,“银河系”正面临考验。

  “银河系”实际控制人潘琦,曾因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操纵股票等行为被证监会处罚10年市场禁入。2018年,证监会又给予潘琦的弟弟潘勇10年市场禁入的处罚。在此之前,时任银河科技(ST银河前身)总经理的姚国平(潘琦妹夫)也曾被处以市场禁入7年。

  在2019年12月27日,ST银河公告称,因信息披露违规,广西证监局决定对银河天成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银河天成集团总裁姚国平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这几年,姚国平一直是“银河系”的核心人物之一,潘琦幕后指挥,姚国平在前台操盘,“银河系”母公司银河天成集团共有三个自然人股东,其中,潘琦持股52.27%,潘勇持股29.09%,姚国平持股18.64%。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姚国平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ST银河证券事务工作人员李捷也对记者承认,在2019年7月,姚国平因涉嫌犯罪被杭州市公安机关刑拘。

  2019年12月31日,“银河系”另一家上市公司ST天成发布公告,因违规担保及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上交所对ST天成、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潘琦等予以公开谴责;认定部分高管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时任公司三名独立董事以通报批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三步走、两翻番”,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哈萨克斯坦实现工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