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习不提案”、“不调研不提案” 上海闵行政协鼓励精准提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不学习不提案”、“不调研不提案” 上海闵行政协鼓励精准提案
2020-01-09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加强协商监督,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重过程向重成效转变, 这是1月6日开幕的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公布的一大变化。

  最明显的一个数据是,一年间,政协提案提交数量增长4.2%,集体或联名提案占比增加4.7%,立案率却下降10.1%。闵行政协常委会对提案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审查立案更加严格。

  一大批积极履职委员获得奖励

  提促并举,提案履职展现委员责任担当

  一年来,闵行各界政协委员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着眼闵行高质量发展,反映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注重专业性思考,提出可行性对策。

  这样的提案不少。关于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提案,委员们通过视察和评议,对建设标准、核心要素、运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关于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提案,聚焦新兴科技前沿,调研扎实,分析深刻,承办部门认为“很有操作性”,全面采纳落实。

  关于推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提案,找准工作推进中的政策瓶颈,促进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在规划上预留产业发展空间。

  关于做实做优“一网通办”的联名提案,针对实际,提出专业化建议,通过民主党派和界别群众联合协商促办,助力线上线下通办畅行。关于公交站点亮灯暖心工程的提案,是委员们分时段体验多条公交线路后,结合实际感受反映的群众需求,通过跟踪促办,115个公交站台拥有了亮灯与智能化信息发布的功能。

  关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血液透析治疗室的提案,是医卫界别委员,关注尿毒症患者就近医治需求提出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推进试点工作,将推动相关病人急需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在提案提出和促办各环节,跟踪关注、协商建言,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展现了心系发展、为民尽责的履职风采。

  效能为上,提案办理助推发展落细落实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主要工作。提案提交后,被涉及的部门上门面对面协商,这是闵行政协提案办理的一大特色。

  一年来,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新规定,细化办理工作要求,注重面对面协商沟通,认真调查研究,优化办理进程,着力推动实际工作。

  案例很多。关于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提案,区经委会同闵开发、区交通委等单位,优化园区产业业态,提升人才公寓、商务设施、公共交通等服务配套,着力促进产城融合。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相关提案,区地区办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街道“五项权力”修订及实施细则制订,由区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支持和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社会治理问题。

  关于提高轨交公共空间视觉审美的提案,区委宣传部组织相关委员和市属企业、区级单位、设计专家,进行4次协商,明确在新建轨交站点内,开辟公共文化艺术展示和公益广告宣传阵地,营造城市公共空间文化艺术氛围。

  关于完善长租公寓配套服务的提案,区房管局对长租公寓开展名录制管理,推动所管公寓全部实现居住证办理功能。关于推进律师调解工作的提案,区司法局系统梳理相关依据和流程,编印操作手册,对律师调解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这样的落实力度,使提案委员有了更大的成就感。

  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透彻分析问题之后再建言

  尽管委员提案数量和水平有了提高,但是,闵行政协积极鼓励所有委员精准提案。

  闵行政协主席祝学军在报告中强调 “不学习不提案”、“不调研不提案”,全面了解情况之后再下笔,透彻分析问题之后再建言,并要求党员委员带头示范。

  闵行政协鼓励委员紧扣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着力研究闵行发展新动力、新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贴民生领域焦点问题,着眼“老小旧远”民生诉求,帮助排解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案调研要深入,摒弃套路化建议,体现专业化水准,增强意见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闵行区政协副主席王一力要求加大提案促办力度。以解决提案反映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压实办理责任为着力点,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要求,深入细致办理落实。着重推动重点提案督办,深化办理评议听证,加强提案办理“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努力创造条件,不断推动问题解决,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和效果。同时,要提高提案协商能力,形成提案办理合力,实现办理效益最大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三步走、两翻番”,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哈萨克斯坦实现工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