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号线何时通车?机场联络线几时开工?区交通委主任来揭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15号线何时通车?机场联络线几时开工?区交通委主任来揭秘
2020-01-09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日前,区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金新其做客闵行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室,通过“今日闵行”APP直播平台,解读闵行交通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市民广泛关注的轨道交通一一做了解答。

  这些年,闵行区在交通出行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持续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但市民在出行体验方面依然有着不少的痛点。

  在访谈伊始,金新其便对闵行的交通拥堵做了分析:闵行的交通在全市来讲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闵行特殊的地理位置,正好处在全市的中心位置,作为进出上海的通道,承载了全市60%以上的过境交通量。第二,闵行被高快速道路、铁路、江河切割严重。其三是闵行的人口密度高,尤其是个别街镇如古美街道,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接近15,000,相当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越高,出行的需求量就越大,所以这么三个方面决定了闵行的交通确实难度非常大。

  未来100个轨道交通站点在闵行

  据统计,闵行区每天的出行人次在580万,其中机动车出行占了54%,其余是步行、自行车。那么机动车出行占了54%里面,公共交通占了27%,其中轨道交通承担了20%左右。

  所以,依托发展公共交通来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显得尤为重要。金新其说,闵行现在已经运营的轨道交通一共10条线,分别是1号线、2号线、5号线,还有8号线、9号线、10号线、12号线、17号线,再加上浦江三线和金山支线,这10条轨道交通总的里程数超过70公里、站点44个。

  现在正在开工的是两条线,轨道交通15号线和机场联络线。据悉,全长约42.3公里的15号线已实现全线区间贯通,下一步,全体参建单位和建设人员将全力以赴推进铺轨、触网受电,列车上线调试等一系列后续工程,力保15号线能在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2019年6月28日机场联络线开工,串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全程不超过40分钟。

  机场联络线是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涉及闵行的轨交线路之一,还有嘉闵线、19号线、23号线等5条线路。

  13号线的西延伸,13号线现在没有进入闵行区,在普陀往西延伸,然后转弯,向南一直到进博会会场。

  轨道交通23号线,从徐家汇出发,沿着龙吴路,再到东川路转弯到闵开发这条线,对服务闵行的中南部地区意义重大。

  嘉闵线,它可以换乘其他的5条以上的轨道交通。

  鼓励错时停车缓解停车难

  随着城市开发密度的增加,停车难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十三五以来,通过五违整治、美丽小区美丽家园建设、配套停车场建设,新增与优化停车泊位约12.65万个。金新其鼓励错时共享。碧江广场停车场利用智慧停车平台,五院也充分利用碧江广场的非高峰停车时段开展共享和错峰停放的运营方式,有效的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未来将要加大共享错时停车的力度。

  开展试点让交通更“智慧”

  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前不久又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在此背景下,闵行交通开展多项试点,作为提高交通服务民生管理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一是要求所有在建的市政工程的项目,安装专门的摄像装置,探头的数据连到平台上。二是机器人来清淤,雨污水管长期不养护要堵塞,导致道路积水。如今可以派一个自动机器下去,检测管道破损并清淤,疏通的效率大幅度提高。三是在马路停车方面,将推出自动收费,停多长时间,收多少费用,一目了然。

  金新其说,闵行交通拥堵的全市有名,交通委的工作职能是既要重管理,又要重服务,只有通过提高管理的水平,才能提高服务居民百姓的水平。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紧扣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主题,坚持服务为本,着力的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

  在1小时的访谈中,金新其围绕轨道交通建设、中运量规划、断头路打通、公交线路优化等,畅谈了闵行交通的“新”与“变”,并回答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三步走、两翻番”,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哈萨克斯坦实现工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