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划清五类“伪私募”准入界限 私募基金将迎更强监管
2020-01-08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共35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私募基金蓬勃发展的同时,各类“私募乱象”也逐渐显现,除变相开展借贷业务、多只产品关联操作外,借私募基金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现象偶有发生。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将会进一步健全私募基金法律法规体系,提升监管效能。同时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推行“扶优限劣”,支持信用良好的机构规范发展。

  截至2020年1月2日,中基协已公示了北京中金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67家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而最新一批失联名单之一的良卓资产,此前曾因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致使上海洗霸等四家上市公司约2.84亿元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而进入公众视野。

  在此前由中基协举办的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座谈会上,中基协会长洪磊指出,私募基金行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面临诸多问题,部分劣质私募机构占用监管与自律资源,损害了行业的正面形象。浙江、广东、上海等多地证监局同样数次“点名”私募机构,责令其采取整改措施。

  在此背景下,私募基金自律规范要求升级。中基协网站显示,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将于2020年2月14日正式上线。此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还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版)》,指明5类不符合“基金”本质的“伪私募”,与借存贷明确划清界线,同时对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来源和备案材料等提出了细化要求。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席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推动“私募条例”出台,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私募基金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同时引导发挥托管机构、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作用,完善监督机制等。

  行业方面,洪磊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在市场准入方面,严格实行“扶优限劣”,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和登记部门的协调合作,并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精神要求,为行业营造统一、公平、可预期的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三步走、两翻番”,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哈萨克斯坦实现工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