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模糊计费”可以休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高速路“模糊计费”可以休矣
2019-12-12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召开,按照公示的听证会方案要点,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

  此前,由于技术限制,上高速5块钱起步,并且以5的整数倍来收取高速费,虽然也按照公里数计费,但是只能大概取整。而按照听证会方案要点,新的计费规则将更加公平合理,利用电子收费的技术手段实现精准计费,取消起步价,不再执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规则,更好地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对于搞物流运输的人来说,经常需要多次上下高速,起步价的设置以及取整的收费规则有时会让司机多交钱。”网民“防微杜渐”表示,高速精确计费可以把账算得更明白,是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之举。

  有网民认为,起步价和取整收费规则看起来给相关部门带来不少管理上的便利,但是费用过高,一些车辆就会改变路程,绕开高速公路而走,现今不少高速公路“吃不饱”,都和这有一定的关系。高速公路的建设本就是为了便捷交通,如果因为计费规则的缘故让人们多花钱,增加负担,显然有违便民初衷。

  网民“罗瑞”表示,电子收费等技术的普及,使得现在可以更加精确的计算行驶里程数,以往那些模糊的计费方式可以休矣。

  网民“郝冬梅”表示,新的高速公路收费制度将取消所有的“起步价”,走了多少路就收多少钱,精确到每一分。这样能够实现精准收费,让高速公路和百姓车主“都不吃亏”,维护了最大的公平公约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国企国际化经营开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