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结构转变让全球受益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国能源结构转变让全球受益
——专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2019-12-11 作者: 记者 张家伟 冯俊伟 任珂 马德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能源结构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从碳减排的意义来看,这能让中国自身乃至全球都受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对新华社记者说。

  埃斯皮诺萨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已经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助推相关技术的价格降低。如今可再生能源技术在价格上已能与化石能源竞争,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有助我们过渡到清洁能源消费,让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下称《报告》),中国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经初步核算,2018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占比为14.3%;截至2018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3亿千瓦,同比增长12%,占全部装机的38.3%,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26.7%。

  埃斯皮诺萨说:“中国采取多种措施转变(能源结构),从而推动绿色经济、绿色社会的发展,提升人们的福祉和健康。”

  谈到气候谈判时,埃斯皮诺萨指出,中国长期以来在一些关键问题的谈判中起到了“桥梁作用”。

  据《报告》介绍,2019年以来,中国积极推动与柬埔寨、老挝、肯尼亚、加纳、塞舌尔的低碳示范区合作磋商和落实,推动与埃塞俄比亚、埃及、几内亚等10余国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物资赠送项目执行及与博茨瓦纳、乌拉圭、菲律宾等国的新项目磋商,并举办9期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班,其中包括两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班、两期太平洋岛国培训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