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合作伙伴大会背后的10个数字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招行合作伙伴大会背后的10个数字
2019-11-29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招行近日在京重磅发布招商银行App8.0,并宣布将与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建共生,将招商银行App8.0打造成为1亿用户的“财富生活平台”。据悉,这是继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后,首次由商业银行举办的合作伙伴大会。

  作为国内零售银行的领跑者,招行为什么能召开合作伙伴大会?“朋友圈”对招行而言意味着什么?对用户而言又意味着什么?来自发布会现场的10个数字对此一一作答。

  87.70%与63.43%

  2019年9月12日,招商银行App用户突破1亿大关,成为国内首家App用户数破亿的股份行。然而,虽然领跑股份行,但和国有大行动辄两三亿的App用户相比,似乎并不占优。

  因此,在招行看来,持续扩大用户规模只是第一步。当前,招商银行App登录用户数已经占到全行日均流量的90%以上,靠什么吸引和留住用户,直接关乎招行的零售表现。

  2018年,招行启动了零售金融3.0转型,明确以月活用户(MAU)为北极星指标,牵引零售金融全面数字化。

  深耕零售多年,招行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专业能力和服务体验早已形成一定口碑,招商银行App金融场景使用率高达87.70%。尽管金融服务体验居行业翘楚,但像理财、转账、贷款等金融需求往往是低频的,要想在北极星的指引下逐星而行,必须提升用户黏性及活跃度。

  这一次,招商银行App8.0的回答是——全面开放,以“领先的财富生活平台”为定位,在持续深耕金融场景的同时,通过广泛引入内容、生活等非金融服务场景,打造丰富的App生态,以高频打低频。

  “我们的志向是做金融行业领军者。招行永远不可能再造出一个滴滴打车或者饿了么,因此,我们的策略不是自建,而是以最开放的心态,主动将更多与招行没有竞争关系的优质伙伴其引入App平台,与他们一起为1亿用户构建更美好的财富生活”,招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这也是招行召开首次合作伙伴大会的初衷。

  经过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招商银行App的场景生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0月末,MAU逼近5000万,非金融场景使用率已达到63.43%,可以说已在金融与非金融之间达到了某种平衡。

  7.3万亿与22%

  招行财富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几个有趣的数字: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7.3万亿,包括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基金、保险、信托、黄金等大类资产;7.3万亿资产中,储蓄存款占比仅为22%,而全社会平均来看,储蓄存款在居民个人金融资产中的占比超过50%。

  “和普通民众相比,招行用户更具备资产配置的理念,也从国家经济发展中获取了更多回报,这是招行长期坚持客户利益为先,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践行资产配置的结果”。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财富管理领域,招行从全市场数千支公募基金产品中优中选优,精心打磨20-30款“五星之选”基金,并在此基础上,将投资标的扩大到理财产品、贵金属等领域,助力1亿用户延续品质生活。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7.3万亿的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是招行与140余家财富类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果。针对复杂多变的市场行情,招行与合作伙伴携手,及时、准确地研判市场,通过精选产品、主动定制等方式,帮助用户实现稳健收益。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为国人创造一个美好的财富未来,不仅是招行的愿景,也是140余家财富类合作伙伴共同的坚持。

  600万与1000篇

  在招行看来,财富管理不仅要为用户优选金融产品,并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也要提供精品财经资讯,为用户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和助力。秉持这一初心,招商银行App开始试水内容资讯服务。

  这一尝试也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财新传媒副社长杨大明表示,“财新参与了2016年以来招商银行App各大版本的升级迭代,目睹了内容生态日益丰富,用户黏性稳步提升,用户互动愈加频密。可以说,财新见证了招商银行App内容生态从无到有,不断优化,并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全过程”。

  当前,已有超过1380家经济学家、券商、智库、头部自媒体人等入驻App社区频道,每天生产优质内容超过1000篇。

  “和头部媒体、优秀的自媒体人一起,通过精品财经资讯,帮助用户建立对市场的认知,并不断提升投资决策能力,是App社区频道进化的方向,也是1亿用户进化的方向”,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社区频道MAU稳居600万以上,在社区频道看精品财经资讯,已成为越来越多招商银行App用户的选择。

  80亿与700万

  “招行的影票业务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一不小心’,招行已成为全国第三大的影票销售平台”,招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这也是招商银行App生活场景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招行以为用户精选金融产品的初心严格把关,优选合作伙伴进行全国性“两票”业务合作,星巴克、太平洋咖啡、瑞幸、肯德基、歌帝梵、哈根达斯、汉堡王、棒约翰、万达院线等用户喜闻乐见的品牌纷纷入驻。当前,全国饭票合作商户超过10万家,年销量突破80亿元,在线影院数过万。很多用户评论,“在招商银行App买饭票、影票已成为日常生活的小确幸”。

  不仅如此,在招行看来,App还应连接生活万象,连接器就是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平台。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招行成功地将包括社保、公积金、高德打车、顺丰速递、沃尔玛、饿了么等在内的300余家合作机构“请进”了App生态圈。

  “很多用户经常使用招商银行App查询社保、公积金、打车、寄快递。还有用户告诉我们,虽然他所在的城市没有招行网点,但公司却使用招商银行App缴党费,还有的用户甚至在App上拍证件照”。

  据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小程序平台MAU稳定在700万以上,峰值突破800万,反映出用户对招商银行App“引进来”策略的认可。

  3500万与900万

  招行App之外的合作伙伴也“群星闪耀”,比如薪酬福利生态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自2006年推出工资代发业务以来,招行凭借专业高效的服务与明显的金融科技优势,为包括中国移动、腾讯、华为、顺丰速运、滴滴出行在内的超过33万家企业提供代发服务,代发个人客户总数超过3500万,一年代发工资总额超过1.5万亿元,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将“薪”事托付给招行。

  联名开拓的合作方在招行“朋友圈”中也占有重要的位置。据悉,招商银行App用户中,60%以上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了更好地与年轻用户沟通互动,“我们与众多大IP和知名企业合作,推出多款联名卡产品,以独具个性的IP卡面和超值权益回馈用户”,据招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招行最成功的联名卡之一——小鸟卡发卡量已突破900万。亮出一张招行联名卡,已成为越来越多客户的高光时刻。

  此外,2019年,招行开始尝试“走出去”。目前,招行已与华为钱包、芒果TV等平台合作,探索构建场景化的金融服务输出能力。“让金融与科技相互成就,让银行服务无处不在”,是招行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希望。

  本次发布会还有一位神秘嘉宾——罗辑思维和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这次他还有一个新身份——招商银行“知识合伙人”。招行与《时间的朋友》结成了合作伙伴,希望能以知识回馈用户,因为知识就是财富。

  在罗振宇看来,过去,人们习惯追赶对手,而未来,企业都会追赶用户,因为所有的商业竞争,归根到底,都是对用户的竞争。“无限开放,就是和高价值的伙伴一起,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他说。

  现如今,没有人会怀疑带着体温的手机已成为消费者注意力分配的总枢纽。这是流量的变化,也是商业机会的迁移。而与各领域的伙伴通力合作,为1亿用户呈现更美好的财富生活,则是招行面向未来的回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以川藏线为纽带,古老的雪域高原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便捷、联系越来越紧密,也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北京发布国企改革成绩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用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