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开辟汽车制造业新“进化”史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上汽开辟汽车制造业新“进化”史
2019-11-29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汽车行业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期。狂飙突进的增长期渐渐远去,市场扩容路或愈发艰难。与此同时,自动驾驶、互联网、新能源等澎湃之势潮涌,高阶需求将渐被唤醒。新的竞争格局正在重塑,如何在新变革时代,借助技术突破、产品革新、管理创新,在世界舞台保持核心席位,成为各大汽车巨头必经的“大考”。

  作为世界500强排名第39位、国内排行第一的车企,上汽集团凭借严选品质、自主创新、加速出海,携名爵、荣威等国际品牌,在全球逆势崛起,为中国汽车制造业赢得荣光。不仅如此,上汽踏准产业变革的节奏,完成一次次自我革新,为中国汽车业打造发展新样本,也将代表行业“先锋”开辟全球汽车制造业新一轮进化史。

中国图片集团供图

  全球崛起加速再迎荣光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制造加速在全球崛起。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也迸发出汽车诞生130余年来最耀眼的光辉。不过,在历经30年高歌猛进的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也逐渐进入增速放缓阵痛期,无论是国际品牌、合资品牌、本土品牌,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

  中国上汽成为逆势崛起的行业标杆。其旗下汽车品牌MG名爵近期创下的一连串喜报即是佐证:1月至10月,销量近22万辆,同比增长近10%,成为增速最快国际品牌;以500辆之多的远洋货轮单次发运规模打破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军欧洲的纪录;出海攻入英国、荷兰、挪威等新能源车市场,并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纯电动车之一;完成全球首个在航母甲板上的百公里加减速挑战,从零起步到100公里刹停后再从100公里到零,用时仅6.1秒;代表中国国家队和英国国家队,出征FIA“汽车世界杯”……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上汽“出海”进程不断提速,其中名爵ZS、名爵EZS等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款款行销全球,名爵eHS还在蓄势快速扩张包括欧洲等发达市场在内的全球版图。

  出海欧洲,对于很多品牌而言,可望不可及。仅仅是严苛的欧洲准入标准,就足以让人知难而退,更遑论还有产品关、技术关、品牌关,层层“卡脖子”。上汽何以能行?一方面在于旗下“名爵”和“汽车工业”始终保持同频共振,极见经典和个性化色彩。跨越时间长河和地理广度,在全球市场依然脉搏强劲。另一方面,2007年上汽执掌名爵以来为其注入了时代基因,让这个国际运动汽车品牌,拥有了独一无二的气质。

  作为上汽征战全球的“出海”主力先锋,名爵ZS上市仅2年多,就在中国、泰国、英国、澳大利亚、沙特、智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多个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累计收获25万全球车主。上个月,名爵还推出“全球极智运动SUV”全新一代名爵ZS,自带L2+自动驾驶技术、斑马智行3.0系统等领先同级的前沿科技。

  名爵全球加速崛起的背后,离不开上汽的前瞻布局。上汽拥有全球顶尖供应商资源,对于MG名爵来说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正是在中国这片充满生机活力、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新重心的市场,依托全球领先的上汽集团,名爵迈开了全球发展、“重回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步伐。从引进品牌、技术,到国产化,再到自主研发,进而引领全球变革、出海全球,上汽对于名爵的战略思考和每一步发展,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自主创新、全球发展”闭环,这也正是国际品牌百年基业常青的秘诀。

  弄潮变革再领时代风骚

  一方面,全球汽车面临增速放缓的阵痛;另一方面,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还成为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前瞻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力量。如何把握时代大势,在全球市场新中心弄潮变革再领时代风骚?上汽给出了它的答案。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家意志、政策鼓励是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而经过多年的磨合发展,市场渐渐成熟、消费者快速成长,当初因为“绿牌”、“优惠力度大”而买车,如今追求“环保”、渴求“品质”等高阶需求被逐渐唤醒。

  面对“意识崛起”之下的“需求空档”,名爵敏锐地捕捉到了。基于对消费需求的准确洞悉,名爵eHS做到了同级唯一满足REACH、E-MARK、ECE R100等最严苛欧洲法规。为了更好契合高端新能源用户的需求,名爵eHS还在欧标之上“超额”满足360°电池柱碰标准。这也释放出一个强有力信号:上汽深度关注追求精致生活的高端用户需求,深度契合新能源汽车进入高层次品质诉求的发展阶段,深度服务新能源汽车用户渴求的全面保障。

  可以说,在燃油车车型阵营逐渐丰满之际,上汽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这个代表未来全球车市走向的领域而且节奏更快。“国内第一款满足全球标准的纯电车”名爵EZS今年3月上市;同年6月,纯电动名爵EZS在泰国上市;7月EZS在英国上市,迅速跻身最畅销纯电车之一;9月在荷兰、挪威上市,征战全球新能源高端市场。而中国第一款“出海”的插电混动SUV名爵eHS日前在广州车展上市,并已经规划将在英国、新加坡快速上市。

  而在广州车展上,超级互联网SUV荣威RX5、新国民家轿荣威i5、电动智能超跑SUV荣威MARVEL X等荣威互联网汽车家族成员悉数到场。其中,荣威首款MPV概念车完成全球首秀,并有望明年实现量产。汽车设计与编程算法的碰撞、MPV与SUV的交融、新能源技术新标准……荣威首款MPV概念车让世界惊艳。插电混动智联网硬核中型SUV荣威RX5 eMAX也在广州车展正式上市,搭载Hair-pin永磁同步电机、10速EDU智能电驱变速箱、高能量密度ESS锂电池、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智能驾驶风格识别功能等“黑科技”。

  事实上,上汽对科技创新趋势的把握和前瞻布局由来已久。2014年,率先回应不断变化、升级的汽车市场发展需求,上汽和阿里两大巨头跨界牵手,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2015年,上汽发布“芯动战略”,其中“蓝芯”专注传统动力,主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效动力科技;“绿芯”则主打新能源科技,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的推动下,上汽凭借自动驾驶、互联网、新能源等新技术、新产品,配以潮动全球的新营销、新服务,展开全维度的品牌加速发展,并站在世界汽车工业创新发展的高点。

  引领汽车制造业新进化

  回望汽车发展的一百多年历程,其大半程的重心始终在西方,此前三十年,西方不仅占据工业革命和汽车技术的核心高地,也成为节奏的主要掌控者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如今,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缓慢转移,汽车工业与技术革新的主导渐渐转向东方,这也将开启波澜壮阔的汽车发展新征程。

  30多年前,中国启动合资合作,希望以市场换技术,更希望有朝一日,中国汽车能够真正凭借自主技术获得市场的认可,从而开启“出海导向型”发展模式。而今,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在开启中国汽车的全球化生产和出海的新时代。然而,产品“走出去”并不等于完成海外发展。用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的话来说,产品出去,技术、服务体系也要出去,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下去”。

  目前,上汽已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了3座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建成 500 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在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GCC形成了多个“万辆级”海外销售市场,印度市场从今年6月开卖,截至10月已经实现“破万”目标,这也是上汽第七个“万辆级”海外市场。不仅如此,有海外工厂确保高标准、高品质的汽车制造,有英国伦敦、伯明翰等全球多个设计中心提供一流的汽车创新设计,更有立足不同区域市场的用户体验和品牌售后,上汽“出海”有着一整套全球发展的宏伟布局。

  在打造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的汽车公司上,上汽已经渐行渐近。更为重要的是,上汽还在引领汽车制造业的新一轮进化。

  业内人士指出,20世纪初诞生的福特汽车产生了生产制造的福特模式,其着眼点在生产制造环节,即将传统的单件生产方式转变为高效率的大批量生产方式,极大提升了生产制造效率,使汽车快速进入了美国普通家庭;五六十年代日本的丰田汽车模式则开启了有效组织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新范式,令日本汽车产业后来居上。

  在汽车行业大变革时代,消费市场和消费模式也在发生巨大变迁。中国汽车制造业如何迎接全球工业的低成本转移和集聚,培育全面的工业布局和先进模式,实现“变道超车”,上汽再度吹响了先锋号角。

  将汽车制造与汽车消费进行精准配置,发力“享道出行”共享汽车,探索C2B大规模定制模式,首创BYOD多用户随心控和5G智能网联汽车……上汽正在探索以高效率供应对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突破传统的供应链范畴,延伸到企业、用户及合作伙伴等整个生态范围,用社会化的大规模创新重塑企业形态。

  对于上汽来说,影响更为深远的颠覆式管理变革正在到来,这有望引发全球汽车业制造模式新变革,带领汽车制造业开启新的进化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以川藏线为纽带,古老的雪域高原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便捷、联系越来越紧密,也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北京发布国企改革成绩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用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