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创新社区营运模式 “大爱城”探索养老产业发展新路径
2019-11-21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廊坊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持续深入的老龄化正在为“银发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养老产业发展存在投资长、见效慢、盈利模式不成熟等问题。对此,河北香河大爱城首创“书院式养老”的多元化养老格局,采取社区营运模式,发动社区运营商、居民、社工与业界专家等多方力量参与建设,积极探索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河北香河的香河大爱城项目,深入了解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状况。作为大爱城控股旗下旗舰项目之一,香河大爱城独创了“书院式养老”模式,整合运营健康养老产业链,产品覆盖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大类。 

大爱城控股公司总裁李大彦表示,大爱城控股公司有着清晰的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目前已经有香河大爱城、崇明岛大爱城、宁波大爱书院小镇三地项目落地。通过整合养老、健康、教育、生态、生活五大核心服务,希望能将大爱城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新型美好社区运营商。 

营运模式方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香河大爱城采取社区营运模式,发力社区运营商、居民、社工与业界专家等多方参与社区营造。其中居民为营造的主力,社区运营商提供服务与平台支持,而业界专家与社工则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辅助大爱美好社区的建设工作。这也是香河大爱城在营运模式上最大的创新之处。 

“香河大爱城并不是完全由运营者负责,”大爱城控股副总裁黄燕璐表示,“我们希望,不大包大揽,而是培育社群内的大家共同参与,更多激发居民的自主性,也更好地实现大爱城的可持续发展。” 

持续深入的老龄化正在为“银发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以上的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业内专家表示,我国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加快,未富先老的问题突出,我国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养老产业方兴未艾,任重道远。”李大彦指出,高质量发展健康养老正是助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但同时,目前养老产业的发展还存在需要探索和解决的困境。 

“以床位数为例,目前中国养老产业的床位数已达到700万张,但其中50%都是空的。养老产业具有他自身的特殊性,最难的就在于如何从老龄事业走向老龄产业。”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大爱城控股副总裁乌丹星表示,养老产业横跨第一至第三产业,面向群体极为特殊,产业发展周期长,同时由于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产业盈利也较为微薄,这些特性均使得养老产业在发展上面临较大困难,因此,需要具有匠心精神、奉献精神的企业家参与其中,也需要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方能促新兴的养老产业快马加鞭、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蹭热点欺骗投资者、炒作数字货币“割韭菜”、发行“空气币”、打着区块链旗号传销、诈骗……借区块链之名的招摇撞骗的行为大有抬头之势。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创新驱动也一直是陈李济产品传承发展的制胜法宝。陈李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在“大南药”产业之外开拓新兴产业。

·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