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年底投运 首次实现350公里自动驾驶
2019-11-21 作者: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俞卜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0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上获悉,在今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上,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投入运营。作为我国高铁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智能型动车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在这次由国铁集团所属企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会议上,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智能京张高铁精彩亮相。

据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复兴号为主要标志的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取得重大进展,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复兴号正朝系列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已研制出时速350、250、16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16辆、17辆不同编组和适应不同需求的系列化复兴号动车组。目前中国铁路装备复兴号动车组695标准组,复兴号通达27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发送旅客4.5亿人次,平均客座率高出其他动车组1.6%。

记者了解到,年底投运的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将具备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的运营能力,可实现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开门、停车后自动打开车门、到站自动停车等功能。除了智能驾驶外,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在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方面都有突出改进。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表示,智能化是世界铁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智能京张、京雄的建设开启了中国智能高铁建设新篇章。未来,中国高铁将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上继续开拓进取,全面推进高铁技术创新,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智能高铁成功经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网营业里程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网营业里程突破2.9万公里,形成现代化铁路网和发达的高铁网。今年将新投产线路85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4000公里,路网规模和质量也将进一步增长和提升。

对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高铁大国,技术、装备、建设和运营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处于领先水平,下一步将重点推进高铁向智能化方向升级,支撑经济和社会更好发展。

据了解,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创办于1992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成为国际铁路行业知名会展品牌,为推动国内外铁路科技进步与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展览期间,国铁集团还将与国际铁路联盟(UIC)共同举办第三届世界铁路合作发展论坛,围绕铁路BIM技术应用、智能出行、中国铁路发展、高铁健康管理技术、铁路建设国际合作、铁路基础设施和动车组养护维修等主题,举办多场学术论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蹭热点欺骗投资者、炒作数字货币“割韭菜”、发行“空气币”、打着区块链旗号传销、诈骗……借区块链之名的招摇撞骗的行为大有抬头之势。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创新驱动也一直是陈李济产品传承发展的制胜法宝。陈李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在“大南药”产业之外开拓新兴产业。

·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