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宜州:产业扶贫结硕果 精准施策拔穷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广西宜州:产业扶贫结硕果 精准施策拔穷根
2019-11-15 作者: 林秋妮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以产业为抓手,以小康为目标,采取项目带动、产业扶持、就业帮扶,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劳务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脱贫产业,走出了一条长效与短期相结合的农业产业扶贫新路子,为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保驾护航,全区贫困人口从原来的57909人下降到22284人。

宜州种桑养蚕历史悠久,多年来,紧紧抓住国家东桑西移机遇,努力把桑蚕产业培植成富民强区的产业,今年上半年,在贫困户中开展桑蚕产业技术培训20期,发放培训资料4000多份,全区8694户养蚕贫困户桑园面积达2.3万多亩,养蚕收入9000多万元,户均1万多元,1.18万人甩掉了贫困帽。

该区把产业扶贫工作延伸到种植业上,目前,全区“双高”糖料蔗发展到32.1万亩,全区65个贫困村,村村种甘蔗,已有29 个村种植甘蔗实现脱贫。种植水果10.2万亩,产值2.65亿元,特色扶贫产业覆盖了贫困户15169 户,37922人,人均增收3000元。

近年来,该区积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组织,坚持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新型经营主体获得项目及资金扶持的重要条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在贫困村建基地、传技术,按照“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吸收劳务就业,并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和扶贫资金入股,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降低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风险,实现合作共赢。目前,该区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53个、家庭农场7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7家,仅11家茧丝绸加工企业就吸纳260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4.5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北京推动国企重组 力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