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逆周期调节工具仍是稳增长必要选择
2019-11-15 作者: 范思立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消费数据集体回落,需求减弱和生产放缓的压力有所加大。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未能延续回升,制造业投资出现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小幅回落,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整体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

基建投资前10个月同比增速回落到4.2%,增速较1—9月份下滑0.3个百分点,回落至1—8月份4.2%的水平,未能延续三季度的回暖态势,是影响整体投资增速的主要原因。究其原因,或许仍与资金瓶颈有关。虽然前期加快发行专项债,为基建项目投资提供了一定资金支持,但批复和在建项目数量庞大,存在大量资金缺口。随着大部分地区专项债新增额度在第三季度末已经发行完毕,10月份发行几乎停滞,加之10月份的全社会融资出现季节性回落,配套资金短缺问题对第四季度基建投资支撑力度明显减弱。

正是基于当前的经济形势,11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

国务院此举意在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但同时要求严格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范,以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

今年6月,中央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此次在前期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基建领域的资本金比例,从而加快明年专项债额度释放。

可以预期,基建投资未来将受益于2020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调降、资本金筹措方式创新以及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来源有望改善,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反弹。

制造业投资前10个月同比增速较1—9月份回升,制造业融资支持政策对制造业投资有一定拉动,其或将在政策支持下低位企稳。

房地产投资或将继续下行,由于前期存量项目加快施工仍然对建安投资有一定支撑,但年末楼市淡季商品房销售将延续疲弱格局,融资趋严也继续抑制房地产企业投资热情,种种因素将制约房地产开发投资。

在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更有效运用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关键点是为制造业减负,提升制造业发展的信心和积极性,改善生产预期;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的同时注重加强预调微调,发力稳增长仍有空间及必要;财政政策需要加力提效,财政赤字额度和专项债发行规模可以适度扩大,让积极财政政策落到实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安全液化气罐在部分农村推行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