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混改加速推进引领国企民企融合发展
2019-11-11 作者: 记者 张一鸣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操作性文件11月8日对外发布,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下称《指引》),混改有望加速推进,或成为引领国企民企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此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混改试点企业的成果引发会场内外的关注,山东省拿出一批资产总额为42333亿元的82个项目,在会上招商引资,混改已是山东省改造旧动能激发新动能的重要手段。

混改成效显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体系,是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平行论坛“混合所有制改革、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些参与到早期混改试点的企业披露的混改成效显著。

2016年9月,国资委确定第一批混改试点的9家国有企业,东航集团的东航物流位列其中。据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李养民透露,东航物流混改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从国有独资到相对控股,国有股权从100%降到45%。二是实现核心员工持股,核心员工持股比例达到10%。此外,东航物流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

东航集团还在集团层面加大混改力度,引进美国达美航空,成为最大境外单一股东,和均瑶集团实现了交叉持股,合作资金总额超过130亿元,均瑶集团已经成为东航集团最大的民营股东。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坦言,国资委对国企改革是动真格的,是下了决心的,给了民营企业很大的鼓舞。“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不仅要有好的股权结构,还要有配套的治理机制,从而激发出国企干部、员工的创新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建议充分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的管理职责,最大程度激发管理层的管理效能;充分利用国企人才集聚的优势,通过深化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出人才‘红利’;充分利用国企已有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效率,为国家、社会、股东、员工创造更大财富。”

由点及面,不断深入推进的混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据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李晓梁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000多项,引用非公资本超过9000亿元,对外参与企业超过6000亿元。目前中央企业中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经超过了70%,比2012年底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地方企业和地方所有制企业数的占比超过了50%。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造就了一批具有市场活力和竞争力的企业,如中国联通、东航物流、海康威视等。

据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可炳透露,公司发展和效益在混改以后明显提升,业务转型的效果突出,互联网业务的规模达到242.9亿元,同比增长40.9%。

一些地方企业的混改成效也在显现。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称,兖矿集团已累计完成89户企业混改,占权属企业63%、占资产总额87%、占营业收入91%,混改企业利润总额普遍提升200%,资产负债率均降至60%,资产总额增长50%,产业竞争力、资本控制力和价值创造力显著增强。

混改氛围已经形成

混改的氛围已经形成,随着《指引》的对外发布,或将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活力。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指引》对具体的混改落实举措进行了细化,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强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混”的部分,也包括“改”的部分。“混”强调了国有资本层面的改革,包括混改战略体系、确定股权比例、资产评估、产权交易等。“改”强调了国有企业管理层面的改革。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三项制度改革、中长期激励机制等。

李晓梁指出,推进混改,一是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守住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重点在中央二级及二级以下企业推动混改。二是完善混改企业制度,更好发挥非公资本股东的积极作用。三是鼓励混改企业探索用好各种方式,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四是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五是多措并举,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

对于地方政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山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路径,改造旧动能激发新动能的重要手段,资本参与合作实现发展的重要方式。山东省筛选了82个项目,涉及资产总额42333亿元,净资产1357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30亿元,净利润56亿元,通过第三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寻求合作机会。

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透露,山东省制定了国企十条、非公十条,配套推出了推进资本证券化,发挥中小企业股东的作用引进战略投资者,规范员工持股,混改操作指引等五个文件,全面构建起了“1+5”的混改政策体系。并且积极通过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和入股非公企业的方式,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行。已对省属国有企业实施混改三年计划,力争三年内省属国有企业户数、资产占比均超过75%。

李养民强调,混改要在“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的力度,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之间,要以股权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合作、进一步加大探索,共享国有经济发展红利,促进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协调发展的格局。

东航物流混改已经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即上市阶段。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在公司治理和资本运作上的规则是最全面的、最丰富的,也是最透明的,上市已经成为混改的重要路径。考虑到当前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应鼓励混改企业上市。

他说,资本市场助力混改有多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整体由上市公司实施,比如联通;第二种模式是集团公司已有上市公司,由二级子公司做混改,比如东航物流;第三种模式是云南白药模式,非上市的母公司白药控股先做混改,再和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做吸收合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下沉到了上市公司层面。2019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之年,越来越多的改革将更好地支持混改,对此充满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安全液化气罐在部分农村推行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