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近万亿元减税红利深度释放 民营经济迸发活力
2019-11-14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刘斯会: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对激活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报从减税降费、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以及融资情况等角度,采访业内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专家认为,大规模减税降费,让民营经济得到了“真金白银”般的实惠,增强了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主要包括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半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降低社保费率、下调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等。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聚焦减轻小微企业税负,重点支持了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减税降费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成为最大受益群体,普遍得到了税费成本、管理运营成本、制度交易成本降低所带来的实惠,符合减税降费政策效果预期,对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扩展民营经济增长空间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2018年公司销售额突破了1.7亿元大关,其中80%为出口。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一落地,由于增值税税率的降低,公司间接免除了出口不得免抵退税额部分,共计节约税金约450万元。”作为一家致力于多肽生物产品、保护氨基酸及相关医药中间体、原料新药和仿制药的研发生产性民营企业,上海昂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新产品研发及转化一直都是公司在激烈的技术竞争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脉。”王飞表示,所以近年来公司的研发投入一直在不断增加,2017年研发支出874万元,2018年达到1250万元,预计今年研发支出将达到15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公司来说很重要,2018年起,研发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当年公司的企业所得税就减免了361.25万元。”

专家认为,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让民营企业卸下税费的压力、轻装上阵,进一步让政策的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助力企业研发创新、提质增效,在市场竞争中绽放新活力。

随着一大波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地,昂博生物在细算减税降费“红利账”的同时,也带着十足的信心和底气,谋划着未来的发展。

王飞表示,“减税降费对于公司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扩大生产规模都有积极的作用。目前,公司正在扩大生产规模用于商业化多肽生产。有四幢大楼正在建设中,竣工后将为生产空间增加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

“目前公司有320名员工,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340人。个税改革后,公司不少员工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大家干劲更足了。还有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后,预计今年可减少社会保险费87万元,这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成本。这笔钱可以用于增加企业福利、用于职工培训和引进人才,增强企业凝聚力。按照现在的生产规模,2020年公司还计划招收更多的员工,估计为今年员工数的20%。”

张依群表示,下一步,需要认真总结减税降费政策经验效果,将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民营经济减税降费政策稳固下来,让民营企业真正吃上政策的定心丸。同时,要将减税降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提升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质量,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民营企业在减税降费中有感觉、获利益、增实力;此外,还要将减税降费与政府职能转变、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减除减税降费以外的不合理负担,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蹭热点欺骗投资者、炒作数字货币“割韭菜”、发行“空气币”、打着区块链旗号传销、诈骗……借区块链之名的招摇撞骗的行为大有抬头之势。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陈李济跑出改革加速度

创新驱动也一直是陈李济产品传承发展的制胜法宝。陈李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在“大南药”产业之外开拓新兴产业。

·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