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应用创新+模式创新”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专访北京企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长校
2019-11-07 作者: 记者 曾德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一系列新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国在多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个行业和产业实现了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但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由于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问题,基础的互联网应用尚处于滞后状态,且仍受到传统路径制约。

  北京企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长校对此深有感触,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建议,通过“应用创新+模式创新”,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构建商业生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当前,中小微企业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瓶颈是什么?

  周长校:一个概念和技术还没有熟悉起来,又被其他概念和技术覆盖,实际上大多数企业还处在传统思维和模式下,甚至基础的互联网应用都还非常薄弱。这就是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窘境。

  当前,中国有近一亿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中小微企业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也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积极倡导企业抓住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互联网已经诞生差不多五十年,进入中国也有二十多年,但是很多中小微企业不仅没有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甚至还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对于这个群体来说,互联网转型升级,多数要通过开发一堆孤岛软件、借助一堆分散的第三方工具或依赖一些独立的第三方平台来实现,支离破碎的应用给企业带来管理和数据的断层,致使互联网应用成本很高,难度很大,但效率和效益很低,往往不可持续。

  记者:在需求不断上升的形势下,中小微企业如何实现互联网转型?

  周长校:互联网技术和应用,从无到有是一个必要过程,从有到整合又是一个必然趋势,需要通过整合,实现一站式互联网应用,大幅降低中小微企业互联网应用难度和成本,提高应用效益。对此,北京企海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企业一站式互联网生态应用”的理念,并落地为“亿企嗨”项目。

  具体来说,亿企嗨的内涵和初衷,就是让亿万中小微企业互联网应用变得轻松;由互联网应用的“高难度、高成本、低效益”变得“简单、高效、省人、省钱”,应用互联网像用电一样便捷,无须自己建立变电站和招募专职电工,从而把他们从互联网转型应用的“技术陷阱”里解放出来,专注发展自身擅长的业务,真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显著提升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这些创新属于典型的“应用创新+模式创新”,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特点,融合企业互联网应用需求,把中小微企业常用的系列单一软件和工具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并实现各个软件工具间的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应用闭环,减少企业应用入口和管理入口,系统化提升运营效率。

  记者:如何构建“应用创新+模式创新”这种模式的商业生态?

  周长校:整体上,亿企嗨是一个平台,用户即住即用,即用即得。从企业实际应用的角度分为多个板块,为企业实现四大赋能:工具赋能、知识赋能、资源赋能、方案赋能。

  通过工具赋能,企业大多数管理、营销、活动、交易、社群类的软件和工具都不用再开发和下载;在工具应用过程中,又植入了相关算法和机制,让每个工具都可以为用户获得精准引流,快速对接上下游资源和丰富的商机,实现资源赋能;作为企业级应用,很多用户需要有系统的方案做指导才能用得更好,因此,平台又为企业提供了方案板块,系统地提供各个行业、不同用户对于不同场景下的互联网转型应用方案,实现方案赋能;同时,鉴于一些中小微企业互联网认知的局限性,平台特设了微课板块,系统地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思维和知识,另外,还不定期地举办相关线下沙龙和主题活动,为用户实现全方位的互联网知识赋能。

  通过上述赋能,我们从另一个维度又实现了企业赋能、行业赋能、产业赋能、区域赋能。在帮助企业实现系统化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了上下游产业的整合,构建了一个新型的商业生态系统,助力企业、行业、产业和区域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公司在全国已经有近300个服务网点,案例覆盖了几乎各个行业和领域。企业层面,虽然亿企嗨最初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但基于其功能和价值的普适性特点,目前也入驻了大量的大中型乃至集团用户。在行业层面,亿企嗨在教培行业、餐饮行业、健康行业、零售行业等几十个行业都有非常成熟的应用。在产业层面,我们在农业、金融、餐饮等上下游整合方面,与相关机构和龙头正在进行深度合作及拓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仍是未来依靠,强化科技支撑、做精做强做“绿”制造业,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