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民营企业要有“主动改革”意识
2019-11-03 作者: 记者 宿希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围绕“民营企业到底需不需要改革”“民营企业改什么”“怎样推进民营企业改革”等话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需要自我加压、主动改革。

就民营企业到底需不需要改革,李兆前表示,现在有一种误区,就是一说到改革,似乎就是国有企业的课题,民营企业更多需要考虑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但实际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中国来说,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必由之路。对企业来说,改革是发展基础。如果企业面临外部环境不及时做出改变,就很有可能会成为历史,对国企是这样,对民企也是这样。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在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进入代际更替的时刻,民营企业改革同样重要。

就民营企业改什么,李兆前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改革企业治理方式。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治理能力,不仅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制度永远比能人更重要,但现在有的民营企业还在沿袭传统的家长式决策方式、家族式管理模式。要实现由大到强的突破,民营企业必须突破治理方式的迭代更新,持续推动产权股权多元化、组织管理扁平化、营销渠道网络化,不断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改革企业的创新模式。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现在我国民营企业有些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总体上还处在跟跑阶段,许多企业还存在集成创新多、原始创新少、商业模式创新多、技术创新少,点上突破多、面上提升少,大而不强的问题还非常突出。我们要加快核心技术领域攻关力度,积极引领技术变革,善于用新技术赋能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打造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优秀企业。

就怎样推进民营企业改革,李兆前表示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需要自我加压、主动改革。一是要有主动推动改革的意识,当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诺基亚CEO就发表了著名的“诺基亚之问”,他说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改革创新方能成就伟业,什么都没做本身就做错了。所以早改革主动,晚改革肯定被动。如果不想被市场的变迁淘汰,就要把准企业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在市场的不确定性中找到企业发展的确定性方向。二是要有向国有企业学习的自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是都是中国企业、民族企业,两者各有优点,共荣共生,协调发展。认为民营企业有原罪的偏见,我们当然必须旗帜鲜明的反对,但是也不能只要一说国有企业就是体制僵化、效率低下、动力不足等等。民营企业必须认真学习国有企业在内部流程、质量管理、社会责任和企业党建等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做到学以致用,努力补齐经营管理方面的短板,铸造助力企业发展。三是要努力抓住混改的契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势发展,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当然,混改不是为了混而混,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合作,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在推动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做出了示范,今年就推出了100多家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中国联通的混改就是成功的案例。要看到,混改也是双向的,民营企业既要参与混改,也要持开放态度,邀请国有企业以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自身企业的改革,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发展格局,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产业升级须实体经济与科技并举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仍是未来依靠,强化科技支撑、做精做强做“绿”制造业,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