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突破5000亿元
2019-11-01 作者: 记者 浦超/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消息,云南省自2010年成为中国第二批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截至今年9月末,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5021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经纬介绍,启动试点以来,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不断扩大。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已形成以云南为枢纽,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结算网络,有效促进了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发展。截至9月末,云南省与境外92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36个,境外银行在云南省内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85户,开立非居民人民币账户1760户。

  同时,云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已从试点初期的边境贸易拓展到全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投融资领域,结算主体从企业延伸至个人。截至9月末,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云南省16个州市、21个对外口岸,参与企业达3400余家,个人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100.4亿元。

  “人民币在云南省涉外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在周边国家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国际收支处副处长刘虹说,人民币自2014年起成为并保持云南省对东盟的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周边国家和地区是云南省跨境人民币主要结算对象。

  据悉,目前云南省跨境人民币呈现净流入态势。截至9月末,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累计收入3177.6亿元,主要来自向周边国家出口商品结算汇入;累计支出1843.4亿元,主要是对外投资、境外贷款结算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