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发布:主流媒体持续发力 涉企舆情呈现良好态势
2019-11-04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罗逸姝/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在论坛报告发布会上,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代表《经济参考报》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发布《2019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至今,中国企业整体报道量呈稳步增长态势,舆情走势与国家经济热点联动显著,中国企业良好舆情态势进一步巩固。展望未来舆情研判,《报告》提出了顺应经济大势,加速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主动设置议题,做好企业品牌形象传播等四项建议。

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发布《2019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记者 郭绪雷 摄

  张超文在发布报告时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伴随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大踏步向前,企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但与此同时,内外矛盾交织,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改革仍任重道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传播,离不开媒体的鼓与呼。”张超文表示。

  就舆情总量而言,《报告》显示,2018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舆论对中国企业关注热度持续高位,整体报道量较此前年份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首先,国资国企报道量不断创新高。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国有企业相关报道共1990.8万篇,较2017年增长14.8%;2019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国企相关报道795.77万篇,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基本持平。此外,民营企业热点舆情较多,搜索指数平均水平最高;外资企业报道总量则处于整体平稳水平。

  从舆情走势来看,《报告》认为,2018年以来,舆情走势与国家经济热点联动显著。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企业座谈会、外商投资法出台等为标志的重要时间节点,相关报道热度明显增加。“2019年1月,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召开推高相关报道量。3月,全国两会召开,国企改革相关报道量迅速升高并达到半年内峰值。5月至6月,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通过,央地混改加速等热点推动相关报道量再度走高。”张超文表示。

  在舆论倾向上,《报告》指出,包括中国企业成就、结构升级、国际竞争力提升等正面舆情占据主流。国有企业方面,《报告》显示,2018年国资国企相关报道中正面中性报道占比达到92.08%,央企重大负面舆情事件为161件,相比2017年同期下降6%,舆论环境进一步提升,国企改革的良好舆情态势进一步巩固。“民营企业方面,2018年至今,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成为主流媒体报道的重点,对舆论热点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但也易受民生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影响。”张超文表示,“跨国公司方面,总体以正面舆论为主,但也有因管理问题或文化差异而造成的水土不服等问题引发的一些负面舆情。”

  “2018年以来,主流媒体不负担当,在提供权威信息、传播主流价值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营造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舆论场。”张超文指出。《报告》显示,在重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改善营商环境政策频频出台、企业健康发展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态势强劲等因素作用下,主流媒体在涉企报道中优势明显,呈现出“量质齐增”的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2018年,新华社打造的以《经济参考报》为主、涵盖全社主要业务部门的“国资国企传播平台”作用逐步显现,传播能力不断增强,舆论影响力不断扩大。

  统计数据表明,《经济参考报》涉国资国企报道近年来大幅增长,部分稿件浏览量超百万次。新华社全媒体采编发系统2018年全年共录包含“国资”“国企”关键词的稿件69869条,较2017年稿件数量接近翻番,其中,2018年《经济参考报》刊发涉及国资国企报道共计2300篇左右。2019年1至9月,《经济参考报》刊发涉及国资国企报道共计1700篇左右。

  展望下一阶段舆情研判,《报告》认为,总体看来,2020年国内外环境依旧复杂,积极因素和不利因素交织,将给企业带来持续影响。为此,《报告》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顺应经济大势,加速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民企支持政策加快落地,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不少积极因素。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企业改革创新面临的诸如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仍待根本解决,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都将持续产生新的舆情压力。总体上看,营商环境优化程度以及相关政策举措如何掷地有声备受关注。

  第二,主动设置议题,做好企业品牌形象传播。一方面,对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逐步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变,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另一方面,还要善于挖掘和用好权威媒体资源,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让中国品牌唱响全球。此外,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和海外布局仍是舆论关注焦点,要加大力度宣传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国际市场的积极表现,展现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第三,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提升传播影响力。当前,随着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媒体传播形式更趋丰富,舆论传播速度更快、影响力更大。要继续发挥好中央主流媒体、专业财经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同时加大新媒体投入力度,并与市场化媒体加强合作,形成舆论共振。

  第四,制定应急预案,增强舆情风险防控能力。当前,国外舆论环境异常复杂,要进一步增强舆情风险防控能力,通过主动发声、扩大正面舆论。企业要全面展开隐患排查工作,与此同时,要做好舆情监控,制定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炒作的敏感问题进行评估和预警,降低有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次《报告》为企业传播分析报告的第二次发布,与去年相比,今年将样本从国有企业拓展到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全部企业,综合采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舆情管理系统、新华社数据库等平台数据,对2018年全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国资国企、民营企业、在华外资企业的舆情进行跟踪和分析,以助力企业调整发展战略,完善自身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央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央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认为,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9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发布:主流媒体持续发力 涉企舆情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