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化龙:“从追赶到领跑” 中国中车开启高质量发展路程
2019-11-03 作者: 记者 杨烨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通过近年来实践,中国中车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品质一流、结构优化、绿色智慧、开放共赢、协调共享’这一基本遵循。”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论坛上发言时表示。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于11月2日-4日在山东济南举办。图为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发表演讲。记者 郭绪雷 摄

 

当无数乘客坐在舒适的高铁车厢,以时速350公里飞驰在中国大地上时,这意味着高铁正在悄然改变中国城市空间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高铁已成为一张中国名片。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中车全面开启了“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打造中车党建金名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企业发展扎实稳健,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以‘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为标志,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中车获得的国家级科技奖项(12项)和专利奖项数量(专利金奖9项、银奖5项、优秀奖63项、获奖数量排名全国第二),位居国内制造业企业和中央企业前列。

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再创新。一组组鲜活的数据体现出以中车为代表的央企,通过创新驱动正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近年来,中国中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等规模指标和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等盈利指标居于全球装备制造业前列。轨道交通装备业务营业收入稳居全球行业第一,超过国际同行知名跨国公司第二至第四名轨道交通业务收入的总和。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359位。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海外新签订单总额220亿美元,市场区域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发达国家。目前,中车有78家境外企业、29家境外机构和17个海外研发中心,海外资产340亿元,欧美等外籍员工近6000人,产品已销售至105个国家和地区。

“中车同时也在加快多元化发展步伐。”刘化龙表示,在做强做优轨道交通装备核心主业的同时,中车依托核心技术与装备优势,延伸拓展进入高分子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环保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断培育新产品、新技术和新业态。

对于正在不断深化的国企改革,刘化龙表示,中国中车构建了深化改革“1+20”纲领性文件体系,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实施,3家子企业入选国家发改委的混改试点企业名单。7家子企业入围国资委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另一方面,“压减”和“处僵治困”工作取得实效,内部业务重组迈出积极步伐,市场化的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扎实推进。

           放眼未来。刘化龙说,下一步,中国中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大体分为“强基提质”和“高质提速”两个阶段。即:通过调整业务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内生动力和增强发展能力,成为布局结构合理、公司治理规范、掌握核心技术、品牌行业领先、党建央企典范、综合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全球行业先进水平的高端装备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现“强基提质”。在第一阶段基础上再通过产品经营、资本经营联动发展,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实现“高质提速”;进而成为经济效益好、市场份额高、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公司治理优、社会形象佳,在核心、支柱业务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从“双百”推进到区域“综改”实施……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