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重工谭旭光:国企的“三个必须做到”和“三个坚决不做”
2019-11-03 作者: 记者 吴黎华/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在第三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的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潍柴与山东重工集团的改革实践与经验,演讲中提到的“三个必须做到”、“三个坚决不做”和“三个争创一流”让参会者印象深刻。

谭旭光长期担任国有企业负责人,在他看来,要做好、经营管理好国有企业,首先是“三个必须做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员工收入能高能低。

图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发表主题演讲。记者郭绪雷摄

 

在1998年前后,国有企业普遍面临剥离副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1998年,谭旭光临危受命,担任潍坊柴油机厂(潍柴集团前身)厂长,正是在那时候,他顶住压力,大刀阔斧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机构,全员竞争上岗,改革分配制度;推进“三三制产权改革”,聚焦主业,剥离副业,轻装上阵,将企业彻底推向市场,成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和成功典范。

在长期的改革实践中,谭旭光形成了重要的经验。一是总部高效。“管战略、管投资、管班子、管考核,12个字很清晰,70个人我们也管的很好。”谭旭光表示。二是要坚定不移走出去。山东重工在全球叫响了山东潍柴的亮丽品牌。据介绍,2009年其海外收入只占21%,但是今天的潍柴集团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了38%,成为一个典型的跨国集团。三则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三个必须做到”,谭旭光还坚持“三个坚决不做”。第一,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我始终围绕着发动机这个主业在做、在延伸。”他说。第二,低附加值的不做。他表示,国有企业要迈向高端。“非核心零部件10年前就开始转移,粗加工早就转移完了,我们现在就集中在两头,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1%。没有这样的投入,就不可能有高质量发展,这几年我们搞制造业就是脚踏实地。”他说。第三,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在对外并购方面,谭旭光坚持不断的通过国际战略合作强化补齐企业的短板。

在谈及国有企业发展经验时,谭旭光还提出了“三个争创一流”。一是产品技术争创一流。二是人力资源争创一流。三是文化软实力争创一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从“双百”推进到区域“综改”实施……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