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行陈四清: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03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追求体量优势、速度优势转向质量优势和效益优势。”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如此表示。

陈四清指出,高质量发展至少包括三方面内容,即优化发展供给体系、持续升级的需求体系,以及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于11月2日-4日在山东济南举办。图为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发表主题演讲。记者 郭绪雷 摄

 

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优化发展供给体系。陈四清表示,供给体系的优化,在具体产出形态层面表现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在产业层面表现为产业技术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提升。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许多产品仍然处于区域价值链的中低端,部分环节受制于人。要提高供给质量,就必须顺应全球国际加速变革的大趋势,充分发挥国际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更趋完整性、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同时,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持续升级的需求体系。陈四清表示,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成长型市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实现动态平衡,既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多样化、升级化的需求,又要以需求的升级引领供给体系的优化,反过来催生新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陈四清表示,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需要金融的供给侧改革,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来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国企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三个度”。一是力度,即处理好稳增长和控风险的关系,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贯彻逆周期宏观政策,完善存量增量并轨的机制,合理加强实体经济投放。

二是精度,即优化结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重点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等,来提升金融供给的效能。

三是广度,工商银行发挥全球优势,建立贷款、债券、股份、租赁和财富顾问全口径的投融资体系,把信贷独木桥改造为综合服务的大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渠道。

陈四清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探索,也有力支撑了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

“工商银行在2018年签订了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已经落地60余个,超过1000亿元,当前工商银行正在跟进山东省的重大项目。接下来,工商银行将更加紧密对接山东省八大战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推动山东省经济的发展,促进银行和政府的共赢。”陈四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从“双百”推进到区域“综改”实施……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