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北京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
2019-09-20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吉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0年来,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进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19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70年来,北京首都功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

        陈吉宁表示,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坚持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放在首位,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

        “四个中心”功能提升,也带动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比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成网运行,现在的地铁总里程数已经达到636.8公里,是世界上地铁线网最长的城市之一。比如污水处理,从零起步,到目前城市污水管网基本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到93.4%,达到发达国家城市水平。另外,绿色成为北京城市的底色,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的1.3%提高到今天的43.5%,北京日益成为水清岸绿、森林环绕的生态宜居城市。”陈吉宁说。

        在人民生活方面,据陈吉宁介绍,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左右提高到6.2万元,消费支出百倍增长,特别是服务性消费成为主导,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从5.3年提高到12.5年,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在校学生规模,由不足2万人增加到86万人左右,一批高校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之列。在医疗服务方面,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民覆盖,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国领先,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另外,人均住房面积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住房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首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陈吉宁表示,北京的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空前提高。总部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6家,位列全球第一,在京外国机构3万余家,亚投行等重要国际组织总部也在北京落户,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6个,北京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下一步,北京将全面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发展方式深刻转型。陈吉宁表示,最近北京修订并实施新的城乡规划条例,充分运用法规、规范和政策引导等手段,严格落实人口规模、建设规模的双控,严守人口总量上线、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做到公开透明,依法保障规划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此外,北京还将大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和城市发展动能加速转变。推动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大力提升企业申办工程项目的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等便利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国企70年:从“白手起家”到迈向“世界一流”

国企70年:从“白手起家”到迈向“世界一流”

70年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通车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