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加速实现“进博诺言”为全球企业带来新机遇
2019-09-17 作者: 记者 周蕊/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的6天间,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达到578.3亿美元。首届进博会闭幕后的300多天里,不曾停歇的“中国热情”和“进博诺言”,正在为全球企业带来海量机遇,更让参与第二届进博会的全球企业信心满满。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是中国西北地区一个人口数十万的小城。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王刚回老家过年时惊讶地发现,这里的超市出现了“进博同款”牛奶的身影,而此时距离首届进博会过去仅有3个月。

  进口商、纽仕兰新云董事长盛文灏说,进博会让一些曾经离进口商品非常远的中国城市乃至县城的居民也能享受到“进博红利”。在今年的“天猫618”大促期间,近八成的纽仕兰4.0牛奶消费者来自三四五线城市。

  丹麦乐高集团是首届进博会上的明星企业,近期开设了中国西北地区的首家乐高品牌零售店。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和庄严的钟楼3D模型、还原了古都长安风韵的马赛克壁画,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陕西西安新店“打卡”。

  乐高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说,中国是乐高集团重要的战略发展市场,下一步乐高还将去到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我们对未来中国业务的发展充满信心,预计到2019年底,我们将在超过35个城市拥有约140家品牌零售。”

  “进博诺言”的实现,离不开一次次刀刃向内的改革,离不开多层面、多领域、多行业的开放政策不断应时而出,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外商投资意愿更加浓厚。

  星期一在新西兰牧场挤的牛奶,星期三就上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72小时牧场到餐桌”的“中国速度”,让保质期仅有15天的纽仕兰鲜奶在中国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在上海海关部门与长宁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试点企业进口的特定产品实施差异化分类管理,大大加快了通关速度。

  “以前通关需要8天,上货架的时候鲜奶保质期都已经过了一半了。”盛文灏说,贸易便利化改革后,纽仕兰鲜奶进口量从原先每周的3000瓶扩大到30000瓶,尤其是进博会以后,最高每周销量达到80000瓶,是贸易便利化之前的26倍,是进博会之前的2倍。“随着上海会展中心海关落户长宁区,希望未来能享受到更多贸易便利化措施带来的红利,比如进口保健食品跨境电商保税前置仓等。”

  6月30日,多部委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制造业、服务业等开放;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完善出口退税政策;8月6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将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8月13日,上海一口气“官宣”两个新政,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能级提升……

  一轮轮开放政策推出,“进博诺言”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进博企业”选择持续加码中国。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和实到外资增长达到两位数;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近48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

  2018年底,医科达在上海的陆家嘴金融城注册成立了医科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区域总部。“总部的成立,让我们可以更高效地整合研发、生产、销售、市场、人力等资源,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和市场。”医科达中国区副总裁、市场总监刘建斌说。

  在上海设立总部,其中一大触动因素是第一届进口博览会上收获的机遇。在去年进博会短短的6天里,这家企业收获了数十单意向采购合同,不少医疗器械已经在全国的医院中陆续投入使用,企业则已经积极准备进行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报名。

  “除了进口博览会本身的机遇,中国日益提升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们印象深刻。”玛氏中国公共事务总监鄂婷说,进口博览会后,玛氏在中国新增了10亿元的投资项目,包括位于天津的宠物食品工厂以及位于浙江的KIND营养棒和德芙生产线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指出。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