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划算全面带动下沉市场消费升级
2019-09-12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来,以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成为我国消费重要增长点。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在9月9日和10日两天举行了“99划算节”活动,成交额达到585亿元,已经超过2014年的第六届双11(交易额为571亿元)。9月9日当天,划算节的同比成交增速达到40%,这一增幅比天猫618的38%还高出两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主打下沉市场的聚划算“99划算节”收到了预期效果。业内人士表示,聚划算成功的关键,在于对下沉市场需求的深度挖掘和精准匹配。

  下沉市场屡次爆发

  根据聚划算透露的信息,今年“99划算节”期间,来自下沉市场的订单占到订单总数的百分之六十。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群体对消费升级品类同样热情高涨:99划算节开始一小时,iPhone XR成交就破千万;2000瓶平价茅台瞬间“秒光”;匹克和聚划算合作推出的极致价格运动鞋,1秒钟的成交超过了去年99全天。

  对于聚划算而言,99购物节的节点,只是全年常态商业爆发力的一个缩影。聚划算主打“特卖”模式,它核心的商业逻辑,就是让品牌和商家以极致优惠的价格在平台上做定期销售,平台在销售期间给予B端相应的流量支持。这样的模式,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让消费者更快地实现对品牌的认知,获得比平日销售更优惠的价格,降低了下沉市场消费者接触新品类的门槛。

  下沉市场消费者对高性价比商品有着强烈的渴求。除了在双11、618和99这样的大促节点,他们在平日的品质消费需求,很大程度上在聚划算这一特卖平台被释放。欢聚日等主题营销活动,让品牌商得以在特定的日子站在淘系的“C位”,最大限度帮他们获取新客。Naris参加欢聚日活动的第一天,成交就超过了去年双11;而佑天兰品牌,在欢聚日首日的销量更达到日销的八十倍。聚划算让品牌商和以下沉市场为主的消费者,实现“天天都过双11”的梦想。

  在99划算节期间,聚划算还推出了88红包会员卡,消费者以最低每月6.8元的价格开通这张购物卡,就可以获得全年千元的购物红包。购物红包可以在全部淘系商品中通用。这无疑会进一步激发下沉市场消费者在聚划算的购物热情。

  打通品牌下行之路

  9月9日当天,聚划算“千万爆款团”上,超过1500个单品爆发超过万件,成交额破百万的单品达到1250个。而在此前的天猫618期间,“千万爆款团”创造的百万爆款团数量更超过4700个。这意味着,“千万爆款团”在聚划算上的爆发绝非偶然,而已成为常态。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下沉市场消费者对消费升级的需要越来越迫切。聚划算选中“品牌下行”这个突破口,从而成功把品牌商和潜力巨大的下沉市场连接起来。

  8月19日,聚划算宣布成立“下沉市场新供给中心”,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对消费者数据的洞察,帮助品牌从生产阶段获取数据支持,在销售阶段更精准触达用户,从而实现新品的爆发,从整体上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以鞋类头部品牌百丽为例,9月9日,为划算节定制的一款小虎牙老爹鞋日销突破7800双,单品销售额超270万,较去年99的TOP1单品同比增长1326%。这对百丽来说并不新鲜,618期间百丽的一款马卡龙色一字带凉鞋爆卖24000双,也是和聚划算通过数据洞察定制的结果。而在百丽集团董事李良看来,聚划算最大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单品的爆发,还在于它的数据洞察力能够帮助其针对细分人群开发更多新品牌,强化对下沉市场的针对性触达。

  赋能产业带

  以传统加工包括代工为主的产业带,是构成“中国制造”的重要基石。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直接触达消费者,从而实现自身的品牌升级和价值链提升成为产业带商家思考的普遍问题。

  在99划算节上,聚划算给产业带商家成长带来希望。数据显示,产业带商品下单量超4000万笔,开卖1小时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天。产业带订单的突出表现,在这个平台上,产业带商家能够得到真正的扶持,更多的消费者也可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认识产业带商品。

  聚划算商家卡琦CACCI,主要经营数码3C产品配件,由于3C配件的技术含量较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面临着产品升级、扩大客户群等压力。根据天天工厂选品平台,卡琦实时优化了产能分配。经过天天特卖团队的智能工厂改造,从生产源头节省成本。聚划算还帮助其在下沉市场快速获客,今年以来,日均订单数量从3000单增长到6000单,翻了整整一倍。

  今年以来,品牌商家和产业带商家都在聚划算上“全面开花”,实现了高速增长。根据此前阿里方面透露的数据,80余个品牌在聚划算上取得了超过50%的同比增长,47个品牌的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不乏美的、华为荣耀、海信、海尔、阿迪达斯、巴黎欧莱雅等知名品牌。对此,红杉中国合伙人苏凯表示,50%、100%的增长速度表明,聚划算通过赋能商家、厂家与消费者,唤醒了大量的沉睡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在大力提升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同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在中游的重点则是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补足储气调峰短板。

·“一带一路”沿线电力缺口创造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