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持战略定力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2019-09-06 作者: 熊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我国仍将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围绕办好自己的事,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同时,逆周期调节力度将有所加大,也会更加注重发挥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效应,地方政府积极性有望被激发。

  从当前情况来看,“六稳”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稳增长仍是硬要求。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压实责任,增强做好“六稳”工作的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逆周期调节有望进一步加码。7月以来召开的金融委第六次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会议均强调要坚持逆周期调节,金融委第七次会议要求“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指出“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不难判断,接下来逆周期调节加码将成为政策主基调。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拳可期。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明确要求“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国常会则要求“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并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据此可知,货币政策的发力点是“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降准可能性进一步加大,降低MLF利率、LPR改革引导降低融资成本可期;财政政策的发力点则是用好用活专项债、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以及强化减税降费执行力度,其中稳基建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继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也提出“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具体来看,从“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以及“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等要求来看,诸如半导体、通信技术等高科技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契机。

  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有望被激发。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要求“加强干部正向激励”;金融委第七次会议要求“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真正落细落实尽职免责条款,有效调动金融机构业务人员积极性”;国常会则要求 “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往后看,可密切跟踪激发各地各机构积极性的细化部署。

  笔者认为,尽管外部环境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并未选择“大水漫灌”,尤其是没有再回到依靠房地产的老路子,而是保持了足够定力,精准施策,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并举,并不断释放资本市场改革、国企改革、区域发展等制度性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