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进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 柳工加速转型升级
2019-09-06 作者: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俞卜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上,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工”)联手中国电信和华为公司,首次发布基于5G网络的远程遥控智能铲装装载机,实现超视距遥控,和之前2公里的操控距离相比,5G网络下操控距离将达到2000公里。

  作为中国目前首家掌握从机械设备、控制系统到通信集成全套5G远程挖掘控制技术的厂家,柳工的5G智能远程遥控技术已经走在了互联网前沿,这也是柳工全面智能化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不仅可以实现从北京到柳州全程控制时延30毫秒,并且不会因为工作环境的场景复杂而造成传输时间过长或者传输不稳定的情况,同时,大量数据的及时、高效和高质量传播也都为柳工探索超视距遥控项目提供了优质的网络环境和网络技术支持,未来将很快实现更长距离的遥控操作,真正实现超长距离的远程遥控。

  柳工在当天还发布了纯电动工程机械设备,采用最先进的、经过充分验证的锂离子电池系统来存储能量。被直接输入到高效的永磁电机中,从而产生驱动我们机器所需的动力。同时,搭配柳工优化的机械和液压系统,机器效率得到了提升。一台标准BEV的峰值输出功率是柴油机器的2倍。因此,纯电动土方机械加速更快且动作更协调。在全电控条件下动作也会更精准,这些都将大大提高整机的生产效率,在相同时间下产能将提升10%以上。大大节省维护时间,材料和人工成本。此外,柳工第一代电动化设备的电池采用了先进的快速充电技术以及创新的节能技术,一小时即可充满约80%的电量,续航也更持久。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波表示,创新发展、科技进步必将成为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智能化、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坚持绿色发展是工程机械行业重要发展目标,而国际化稳步前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和发展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机遇。但由于当前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不确定性比之前更大,所以仍然存在低端竞争、价格战、投机进入等问题。未来的工程机械不止有产业周期,还要有产业转型期。自2013年柳工进入初步探索期,预计历经7年,将于2020或2022年结束爆发成长,进入竞争聚集期,因此能在这一时期抓住产业转型期机遇,才能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佼佼者。而中国工程机械下一阶段的发展,重在“增质”而非“增速”,最基础、核心的就是要准确判断局势,持续投入不断强化综合竞争力等,不断积累优势,做大做强。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目前柳工的业务覆盖了50多个国家,覆盖率达到85%。柳工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平地机等产品同时在中国、印度、波兰和巴西生产,印度制造本地化程度近50%,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高效高质产品和服务。2018年柳工在“一带一路”区域的收入占据海外总收入的65%,同比增长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