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条“牛”街见证深圳创新奇迹
2019-09-03 作者: 记者 李晓玲/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之间的战争。”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剧之际,特区新城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莫名“火”了起来,有网友甚至戏言:美国贸易纠纷的对手,竟然是小小的粤海街道。

  粤海街道凭什么这么“牛”?记者近日走访粤海街道一探究竟,原来,今年以来被美国盯上的几家中国科技企业,包括华为、大疆、中兴等,都曾经是或当下仍然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科技园社区的管辖范围内。这个小小的街道聚集了当今世界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集群,GDP产值富可敌国。

 藏龙卧虎的粤海街道。资料照片

  滩涂之上的“牛”街卧虎藏龙

  漫步粤海街道,仿佛走入现代建筑博物馆:造型各异的摩天大楼在粤海街道鳞次栉比,从招牌上就能认出当今许多站在时代浪尖上的科技公司:华为、大疆、中兴、金蝶软件、迈瑞……

  粤海街道完全颠覆了记者以往对街道的认识,这个走出了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一大批上市公司的街道,拥有的企业园区超过169个,产业楼宇超过318栋,辖区内近万家企业中,“规上”企业就有110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这些登陆A股、港股、美股的深圳企业,正在利用全球资本创造着“中国模式”。

  其实,光鲜亮丽的背后,仅仅在20多年前,粤海街道还是一片空旷的“烂泥塘”。成立于二十世纪90年代初的粤海街道办,因境内有地处粤海之滨的粤海门村而得名。街办所处区域都是靠近海岸的滩涂,大雨过后或者海水涨潮,街道辖区的不少地方就会被淹没。

  如今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高校和科研机构聚集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新型高端社区聚集区,都是从粤海街道的滩涂上神奇地“生长”出来的。如今的粤海街道既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核心区域,集中了一大批国际知名高新企业,又汇聚了万象天地购物中心、百老汇文艺院线、诚品书店等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文化品牌,还是深圳大学所在地。

  走在粤海街道,蜚声中外的上市公司随处可见。面积不到18平方公里的粤海街道辖区内,近年来已孵化上市公司87家,创造了2509亿元GDP,跻身全国“城市”百强。这里上市公司总市值达4.85万亿元,可轻松排在全国省市第5位;还拥有中国恒大、华润置地、腾讯音乐、迈瑞医疗、中兴通讯等5家千亿市值公司和大族激光、深信服、金蝶国际等近20家百亿市值公司。

  而粤海街道所属的深圳南山区,更是全国科技创新的标杆地区,区里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57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700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4.71%,被誉为我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藏龙卧虎的粤海街道则占了南山区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深藏着叫板全球的实力。这里人均GDP约为6.32万美元,排名世界第12,接近同为高新区的美国硅谷的一半。

  科技创新让“牛”街“牛”气冲天

  开车10分钟就能逛一圈的粤海街道,如今因何“牛”气冲天?坐拥全国数一数二的科技园,顶尖领先的全球科创力量就是其实力所在。粤海街道上之所以有那么多科技企业和上市科技公司,归根到底还是其辖区内有一个实力超群的国家高新区,让众多知名科技公司在1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高密度聚集。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深圳开始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明确提出要“以高新技术产业立市”为目标,希望改变以“三来一补”为主的产业结构。1996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南山区应运而生。早期,政府投入几十亿在园区招商引资,飞利浦、微软、三星等外企以及华为、中兴、长城等公司依次落户。

  滩涂之上,“亮”起了科技之光。20多年间,在这块1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先后走出了华为、腾讯、中兴、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当地人口中的“南山科技园”也迅速成长为国家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发展战略的6家试点园区之一,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亚太经合组织开放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

  粤海街道所在的南山区也形成了明显的科研和产业优势。腾讯、迈瑞医疗、长城计算机等近千家科技创新企业的产业优势,让南山区崛起为实打实的中国“硅谷”,2018年南山区在中国百强区中排名第一,区域科技孵化能力也排名全国第一。粤海街道也厚积薄发,实力出镜。截至2019年6月,南山区156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半数在粤海街道,南山区培育的14家独角兽企业中,9家在粤海街道。

  粤海街道还是芯片企业云集的重镇,除了中国芯片领域的优质企业外,一些国外的芯片巨头也将中国办事处设在这里。美国高通公司的中国办事处就设在了粤海街道,与之相邻的还有苹果中国办事处、英国移动终端芯片巨头ARM(中国)总部、图形处理器公司英伟达、台湾芯片设计厂商联发科和台湾瑞昱半导体等。此外,空客亚太地区唯一创新中心、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中日电热厂、珀金埃尔默公司等也云集粤海街道。

  “牛”街之基础研发与高新人才短板

  粤海街道是南山区科技创新和总部经济的重要区域,目前总部经济形态已经呈现,科技创新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基础。作为南山区中心城区,在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果的背景下,粤海街道也遭遇了严重的“城市病”:企业密集、管理人口多、交通拥堵严重、公共服务不足等。

  与此同时,粤海街道、南山区甚至深圳市,还都面临着基础研发薄弱和高新科技人才缺乏的短板。与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还不够雄厚,“双一流”高校缺乏、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实现高等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为加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深圳市聚焦瓶颈难题,近年来市财政对高等教育投入年增长在20%以上,今年的预算更是高达174亿元,仅次于京沪。全市办学规模大幅增加,2018年全市高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超10万人,比2010年增长一半多;师资水平明显提升,全市高校6000多名现有专任教师中62%具有博士学位,比例居全国前列,全职两院院士目前有26名,高校已成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的最大蓄水池。深圳市还成立了10个诺贝尔奖实验室,引进全球顶尖科学家。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透露说,去年深圳市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2%,位居全球城市前列。现在深圳市拥有的科技型企业超过7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1.5万家,新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60%。去年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经济总量达到25%,规模占全国的1/6。

  事实上,今天的深圳已经构建起了全球较为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重要基地。当前,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高科技产业和知识经济正在主导世界经济的发展,深圳市抢抓机遇,率先开展了5G商用试点,全面构建5G生态系统,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的一流智慧城市。

  作为我国对外贸易最为活跃的地区,深圳市的出口贸易规模也连续26年在内地城市中居首位,去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深圳市名列榜首。粤海街道上的大多数科技公司市场都在海外,成为对外贸易的主力军。粤海街道优越的科研条件和便利的贸易环境,吸引着一些金融和科技产业的顶级公司纷至沓来,百度的国际总部、华南总部和研发中心相继在此落地,阿里巴巴也把国际运营总部、商业云计算研发中心落地粤海街道。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在“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下,南山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构建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产业升级迭代,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注入强劲动力。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深圳经济特区被赋予新使命。

  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是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改革开放后,这里是率先发展起来的经济特区;进入新时代,这里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多地受访企业表示,此次国家在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同时,还调整了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力度很大,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改革唤醒内生增长 长虹涌现多个产业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