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透露下一步目标 中信银行坚定零售业务转型方向
2019-09-03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信银行将坚定零售业务转型,同时重塑公司业务优势。”在日前举行的中信银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根据中信银行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324.72亿元,同比增长20.05%;零售客户数达9504.76万,同比增长7.62%,中信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成果已经显现。

  自4年前开启零售业务的二次转型以来,中信银行坚定数字化驱动和平台化两大能力,深化业务转型,零售银行业务占比在该行收入和利润贡献中持续上升。中信银行2019年中报显示,该行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228.11亿元,同比增长18.17%,占中信银行非利息净收入的65.67%。与此同时,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管理资产达到19774.7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7%;方合英透露,该数据在7月25日已突破20000亿元,中信银行成为第二家个人客户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0000亿元的股份制银行。

  中信银行中高端客户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数9504.7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62%。其中中高端贵宾客户突破8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02%;贵宾客户管理资产余额9561.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0%。客户忠诚度及价值双提升,中高端客户降级率近三年持续下降,上半年贵宾客户降级率同比下降2.23个百分点。

  个人贷款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个人贷款(不含信用卡)余额1.12万亿元,增量同比增长46%。据了解,中信银行以个人经营贷款为落脚点,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同时,进一步优化以“信秒贷”为核心的信用贷款产品体验,科技赋能,为消费者提供融资便利,实现手机银行在线申请贷款、在线审批、在线提款,1分钟完成,全程无人工干预。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信银行下一步零售转型的目标:即通过3到4年的时间,一是实现零售金融在全行营业收入占比的提升,目标是50%;二是实现零售金融利润占比的提升,目标是40%到45%;三是实现零售金融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的提升,目标是75%。他表示,通过零售业务的价值贡献,能够促进零售业务在中信银行市值管理、投资者回报方面的作用。

  谢志斌亦披露了中信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领域的目标。“我们内部提出了‘10100’的目标,即经过3至4年的努力,私人银行客户从现在的不到4万户,争取做到10万户;私人银行营业收入由现在的40亿元做到100亿元。”他说。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3.7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20%;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达5224.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3%。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家族信托和全权委托两大单品销量均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信信用卡累计发卡7439.80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0.95%;信用卡交易量12290.13亿元,同比增长27.81%;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277.93亿元,同比增长19.14%。与此同时,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信用卡总贷款余额4998.06亿元,不良率1.74%,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信用卡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

  “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加大信用卡业务发展,并且将更有信心地强化信用卡作为零售大单品已有的优势,且做大这个优势。”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吕天贵明确表示。他同时表示,鉴于2018年整个行业风险有所抬头,中信银行加大了信用卡业务的调整力度。一是对目标金融客群结构进行调整,伴随着客户信息完整度的提高和征信能力的不断完善,中信银行客户结构不断优化,有效客户提高了5个BP(基点);二是对贷款结构进行调整,在根据客户风险等级划分的ABCD四类客户中,把A类客户提升了6至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大幅压降D类客户;三是对收入结构进行调整,轻资本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比如年费收入增幅达到近5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多地受访企业表示,此次国家在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同时,还调整了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力度很大,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改革唤醒内生增长 长虹涌现多个产业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