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TOD智慧生态圈”成京投发展有力抓手
2019-08-06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Metro Trans)——京投发展TOD创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的企业,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发展”)近年来依托大股东资源、资金和轨交车辆基地物业专业开发技术的优势,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表示,新时代下,企业真正的核心优势在于构建品牌IP。而京投发展推出的“TOD智慧生态圈”这一开发理念无疑将成为新时期强有力的竞争抓手。

  城市规划决定着城市未来的发展和运营,而如何协调城市用地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也成为各大城市亟须解决的问题和难点。当粗放发展模式无法解决城市问题之时,TOD模式应运而生。所谓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其特点在于集办公、商业、文化、教育、居住为一体,恢复城市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集约生活。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不含港澳台)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5条,同比增长约12.1%,运营线路总长度5761.4公里,同比增长约14.9%;其中地铁运营线路4354.3公里,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1407.1公里。易居研究院与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在此前发布报告指出,未来3年到5年内,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上盖开发将带来2.4亿平方米左右的发展空间。

  “风口到来了,我们看好这种模式未来的发展。”高一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交通的发展为TOD领域创造出一片蓝海。事实上,早在十年前,京投发展就率先进入这一领域,凭借独特的专利技术与经验,在2018年提出了全新开发理念——“TOD智慧生态圈”。“TOD智慧生态圈”强调对城市、地铁、市民三个价值端提供可持续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长达十年的蓄力,致力于成为“亚洲轨道物业专家”的京投发展,从今年开始开启了“植根北京,茂盛全国”之路。

  据了解,京投发展将重点布局京津冀、长三角、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区域、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其他重点城市。目前,已有3个城市与京投发展开展了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方面的合作。

  以“TOD智慧生态圈”开发理念作为抓手,京投发展计划在下一个十年进行大规模的复制和扩大,意在将“TOD智慧生态圈”及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经验推荐和复制到更多城市,并通过全国市场的庞大体量对抗商业模式的长周期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生态圈的形成有很多好处:可以盘活轨交车辆基地周边闲置土地,恢复城市活力;可以优化地铁基地空间结构,反哺地铁建设;可以将办公、养老、教育、零售、文娱、家居、酒店、置换、科技等产业导入社区,最终形成一个“微网联家庭、内网联社区、外网联城市”的智慧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癌症患者杨荣在反思自己病急乱投医的遭遇时这样感叹道,而导致他钱财被骗、错过“黄金治疗期”命悬一线的竟是一个传销组织。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双百九条”剑指国企改革共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