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降负债升品质 千亿阳光城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9-08-06 作者: 记者 吴黎华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规模突破千亿之后,阳光城正在努力优化自身的负债,强化现金流团控,把品质打造为阳光城的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销售超900亿元

  8月1日晚间,阳光城集团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报显示,在2018年跨过千亿门槛之后,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能力和盈利质量的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2019年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达900.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达成预定全年1800亿元销售目标的50%。在销售保持持续增长之时,公司利润同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25.11亿元,同比增长48.03%,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49亿元,同比增长40.52%。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经营”的思路下,阳光城强抓回款工作,主动优化债务。报告期内,在资产规模新增、优质土储增加的前提条件下,阳光城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至83.58%,较2018年底减少0.85个百分点;降低净负债率至145.13%,较2018年底下降37.09个百分点;平均融资成本7.72%,比2018年年末优化22个基点,降杠杆成效显著。同时,阳光城继续加强现金流管控,上半年全口径销售回款725亿元,平均回款率超80%,比去年末继续提升;同时,本期经营性净现金流入86.98亿元,继续保持正值。本期账面货币资金433.08亿元,占比总资产1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介绍,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防风险”的政策导向下,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加大旧改和一二级联动项目拓展力度,公司共以权益对价273亿元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527万平方米,预计货值902亿元,新增土储权益比例由去年末的55%上升至80%,为日后提升权益销售额以及归母净利率打下了基础。截至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土地储备总计4396万平方米,储备货值5467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占比86%,累计成本地价4322元/平方米。根据公司2019年6月公告的销售均价12829元/平方米,地售比良好。

  下半年推动品质提升

  对于2019年下半年的经营思路,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表示,将坚持“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既定战略,保证公司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精准、高效、灵活的优势,实现阳光城有品质、有口碑、可持续地发展。

  他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将告别过去暴利的时代,行业会回归正常的利润水平。在这一大背景下,品质是产品实现利润和溢价的根本途径,所以阳光城不遗余力抓品质,通过品质提升和产品溢价,进一步提高利润率。

  据介绍,下半年阳光城将着力完成三大任务。首先,集团和区域都将把营销工作放在首位,保供货、强销售、促回款,为实现年度目标奠定基础。其次,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更加审慎地安排投资工作。同时,加大对投后项目的管理力度,盘活资产。另外,阳光城强调对竣备逾期零容忍,严格按照逾期处罚体系进行奖惩,保证下半年的竣备交付顺利进行,保证结算目标的顺利实现。

  同时,阳光城下半年将侧重推进两项调整——品质导向、利润导向。“下半年,阳光城将调整激励体系,平衡规模与利润,体现当期创造,强化品质导向,加大品质考核与利润考核的力度。品质考核以工程品质和设计品质为突破口;利润考核是当期利润与结算利润的综合考核。”朱荣斌表示,争取在两年内实现产品品质的突破,将品质打造为阳光城的核心竞争力。

  全面提升设计管理水平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品质就成为阳光城的关键词。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不断加大品质工程的投入力度,力图打造一支行业内水平领先的设计管理团队、全面提升设计管理水平。

  在产品端,阳光城将“绿色智慧家”作为公司跨越千亿规模之后的品牌核心竞争力来打造。继2018年发布《绿色智慧家白皮书》后,成立了绿色智慧家研究院,公司已布置若干科研课题,将与科研机构合作,把“绿色健康、智慧家居、家文化”的产品主张做到实处,将绿色智慧家打造成为阳光城的IP。

  据介绍,匹配跨越千亿之后的规模管理,上半年阳光城落地28个区域分级制度。此外,进一步加强项目总制,补充管理短板。在公司治理方面,阳光城继续坚持“三权分立、授权充分、权责清晰、管理透明”的原则,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正是阳光城管理持续改进的最大动力。在团队建设方面,大力推进阳光城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光合工程”为阳光城培养了一批中层和基层的骨干力量,

  阳光城管理层表示,未来阳光城将以内部挖潜为主,通过“光合工程”,培养具有“懂业务、高敬业、讲情怀”的阳光基因的人才,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保障公司文化传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癌症患者杨荣在反思自己病急乱投医的遭遇时这样感叹道,而导致他钱财被骗、错过“黄金治疗期”命悬一线的竟是一个传销组织。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双百九条”剑指国企改革共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