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老张说市】联名罢免董事长 不可轻视小股东
2019-08-06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重组过会被通过 特钢出现巨无霸

  据媒体报道,7月29日,大冶特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中国证监会2019年第34次工作会议审核有条件通过。根据收购预案修订版,此次交易大冶特钢作价231.79亿元、以发行股份的形式购买泰富投资、江阴信泰、江阴冶泰、江阴扬泰、江阴青泰及江阴信富合计持有的兴澄特钢86.50%股权。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交易完成后,中信集团下属的特钢板块将实现整体上市,对特钢行业逐步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化发展的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说明,国内特钢企业通过做大规模卡位国际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大冶特钢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目前归属于中信泰富特钢有限公司旗下,中信特钢则是目前世界钢种覆盖面大、涵盖品种全、产品种类多的精品特殊钢生产基地。

  据悉,重组之后的大冶特钢将以1300万吨级体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特钢企业。这将有助于提升大冶特钢在国际特钢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有助于提高中国在这个产业的地位。现实情况是,我国特钢行业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特钢行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近两年来,我国特钢出口量大幅上升,以大冶特钢为例,2017年境外营收15.92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16.35%;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至22.64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18.76%。或者说,行业已经做大,做强还需时日。上述重整方案,是在原有生产布局上的并购重组,能较快达到扩大产能和优化产业链的目标,较快实现由大转强的目标。比较而言,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这种并购的目标,较为快捷,但也容易产生合并各方的新矛盾。如何化解这些矛盾,达到并购的多方共赢,还需做认真细致的工作。

  联名罢免董事长 不可轻视小股东

  据媒体报道,新潮能源小股东联名罢免董事长。7月12日下午,声称受十名中小股东委托的一行2人来到新潮能源递交文件,文件核心内容为罢免包括公司董事长刘珂在内的多名董事和一名监事。同日,公司还收到了匿名邮件,也是同样内容。围绕其中一名关键股东是否是适格股东身份,小股东拿出两家律所的法律意见书加持,而公司则聘请四家律所出具法律意见书不予以支持。双方纸上唇枪舌剑,颇为精彩。7月29日晚间的最新公告显示,根据律师意见,提议召开股东会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足10%,不符合提起召开股东会的相关规定。最终公司7月29日召开董事会全票通过不同意部分股东提议召开股东会的议案。但有媒体称,从持股数量来看,上述十家股东合计持股11.37%,达到了合并或单独持有公司10%股份的条件,按有关规定,可以提请召开股东大会。

  关于事件本身的谁是谁非,似乎应该由监管部门或相关法律机构认定。这个事件的关键点在于,中小股东应有的权利和可以行使的权利应该如何展示和得到保证。有媒体报道,当年一掷千金参与定增的小股东,三四年时间过去,随着公司股价的下跌,小股东损失惨重。知情人士说,这十个股东的股权已经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显然,这些小股东权益受到损害,他们有权利通过召开股东会的形式,罢免负有一定责任的公司董事长或其他负责人。至于法律程序上的事,可以有法律专业人士做得更完善、更合规。这说明,在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投资人损失惨重的情况下,除了割肉逃离,还有其他的路可走。投资人维权的路径在何处?除了监管部门的保驾护航外,投资人应该熟悉法律法规,在法律的框架内,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癌症患者杨荣在反思自己病急乱投医的遭遇时这样感叹道,而导致他钱财被骗、错过“黄金治疗期”命悬一线的竟是一个传销组织。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双百九条”剑指国企改革共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