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降低中高端服务业准入门槛 加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
2019-07-31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发布了2019 年第二季度宏观政策报告。报告建议,在外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经济仍在探底的情况下,应以开放体制应对国际环境变化,重点是开放内部和外部市场,加强中高端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报告指出,中国每年大量出口货物,进口服务,货物贸易顺差的用途是填补服务贸易逆差。2014年到2018年这5年,我国货物贸易顺差累计2.3万亿美元;同期,服务贸易逆差累计达到1.2万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中,占据重要部分的是中国居民到国外的旅行支出,过去5年间旅行项目下的逆差达到1万亿美元,占全部服务贸易逆差的86%。旅行项目涵盖了我国居民境外旅行、留学或就医期间购买的非居民服务和货物。

  “同样的一笔要素投入,可以配置在出口或者进口替代部门,将由此带来的外汇收入购买国外服务;还可以直接配置在国内服务业部门,对进口服务形成替代,这样对出口和进口替代的也会下降。”报告执笔人、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表示,在中国经济规模越来越大,中国货物在全球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并对他国构成越来越强烈竞争关系的环境下,前面那种资源配置模式将会遭遇越来越多的阻力,后面那种模式应该得到更充分的重视。需要为后面那种模式解除发展瓶颈,支持中国中高端服务业发展。

  这需要对制造业和服务业平等对待,需要对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开放,需要降低中高端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门槛、需要在建立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完善监管措施方面做出改革。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更平衡发展,也是谋求更友好国际环境的重要经济基本面依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癌症患者杨荣在反思自己病急乱投医的遭遇时这样感叹道,而导致他钱财被骗、错过“黄金治疗期”命悬一线的竟是一个传销组织。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双百九条”剑指国企改革共性难题